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陕西神木:检察机关多元化做好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2-22 10:14:0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年来,陕西省神木市人民检察院建立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工作机制,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矫治,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救助,帮助未成年人恢复积极心态、重塑健康人格、重新回归社会。

该院组建成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专家团”“宣讲团”,面向神木市涉罪、失管未成年人及未成年被害人开展观护帮教、社会调查、心理评估、不良行为干预、严重不良行为矫治等工作。会同神木市公安局联合制定《未成年在押人员监管协作机制》,对未成年在押人员逐人开展心理疏导工作;会同神木市医院、神木市公安局联合制定《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管理办法》,与神木市公安局大柳塔分局共同建立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工作区,为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和系列考察帮教工作搭建平台。

针对未成年人身心特点,运用共情、情感反映、内容反映等心理疏导技术,以“一望二听三切”的方法,判断未成年人认知情况,从个性行为、亲子关系、交友情况、居住环境、家庭功能角度入手,安排心理咨询师帮助未成年人逐步转变。

案件受理后,该院根据涉罪、失管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的不同特点,组建个案小组,建设心理档案,确立差异化疏导内容和方式。针对未成年被害人心理敏感、脆弱问题,形成“心理重建+亲职教育”的工作模式,进行心理评估、制定疏导方案、帮助其树立积极心态。同时,对未成年人父母同步开展亲职教育,引导发挥家庭在未成年人心理重建中的重要作用。

针对涉罪、失管未成年人情感两极化明显、自控能力较差的问题,形成“认识自我+行为矫治”的工作模式,营造积极氛围,促使未成年人主动敞开心扉,接纳他人观点,客观认识自我,引导未成年人确立阶段性转变目标,帮助未成年人开启良性转变、顺利回归社会。

同时,以“家访”“电访”等形式适时回访,跟进了解未成年人接受心理干预和回归社会后的动态,根据未成年人需求适时开展改造、矫治、跟踪工作并记录在案。

下一步,神木市人民检察院将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主动融入其他五大保护,更好地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刘晓军 薛蓉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