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时隔数年的白内障手术车终于满血复活

发布时间: 2023-02-21 16:12:5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月18日,中国(山西)援吉布提“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医疗队与香港共享基金会工作人员,在吉布提首都贝尔蒂医院,共同见证了白内障手术车完成水电检测的正常运行。

“看到手术车有水了,好激动!”共享基金会的项目总监杜沛欣女士激动的说。据她介绍,这辆手术车于2019年在国内生产,其后由于疫情等各方面原因,一直未投入使用。时隔4年,历经重重困难,终于今天在吉布提完成水电检测,即将投入正常使用,非常不容易。

图为中国(山西)援吉布提“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医疗队

接下来的一个月,将由来自山西省眼科医院的7位专家,其中包刘建亭主任医师等3位白内障手术医生及4位护士,在这辆手术车上,为吉布提当地百姓,免费完成400台左右白内障手术。

据悉,中国(山西)援吉布提“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医疗队成员历经16个多小时国际航班,飞行近万公里,于2023年2月16日中午抵达吉布提,经过短暂的休息,下午随即投入工作状态,随基金会工作人员一起,将手术车由海运停车场运抵医院。结束工作回到酒店,已是晚上8点左右。虽然有些累,但队员们开玩笑的说:“这样晚上就可以睡个好觉,容易倒时差了!”

图为两辆国内手术车运抵医院

这两辆手术车完全由国内自主研发生产,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提出并推动的共享基金会投资数千万元,车上配备有全球先进的手术设备,正压无菌手术间等,将在吉布提运行3-5年,计划为当地百姓免费实施6000例左右白内障。然而,手术车由国内运达吉布提,再运抵医院,其间经历了重重困难,多亏基金会及在吉的多家中资机构共同努力,才使手术车能顺利投入运行。

图为医疗队研究学习手术车的使用注意事项

图为医疗队研究学习手术车的使用注意事项

在中国援非医疗派遣60周年之际,中国(山西)援吉布提“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医疗队的到来,正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表现,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也必将为中吉友谊划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山西)援吉布提“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医疗队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