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甘肃省“肺癌中医药综合防治研究”项目通过评审验收

发布时间: 2023-02-21 16:12:5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月18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持召开验收会议,对甘肃省中医药综合防治重大疑难疾病科技攻关项目“肺癌中医药综合防治研究”进行评审验收。会议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等单位的9名知名中医药专家组成专家组,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项目答疑等形式,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对项目进行了客观准确的评价。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郭玉芬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刘伯荣主持会议。

郭玉芬指出,党和国家十分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出台政策措施并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中医药在科技创新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过去的几年里,全省在新冠病毒感染防治工作中,第一时间制定中医药防治方案,中医药第一时间全程参与,在降低重症发生率和减少死亡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重大贡献。甘肃在2018年启动了中医药综合防治重大疑难疾病科技攻关项目,“肺癌中医药综合防治研究”项目经过三年多的联合攻关,对癌症的患病情况、地域分布、生活习惯等进行了系统分析,对中医药防治肺癌疾病进行了详尽研究,在临床研究、技术创新、制剂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希望课题组结合专家评审提出的意见建议,对项目工作再检验、再完善,进一步加强成果的推广转化和临床应用,推动中医药防治肺癌的规范化发展,为老百姓的健康提供更加有效的中医药服务。

专家组认为,“肺癌中医药综合防治研究”项目选题准确,技术路线合理,资料翔实,方法科学,结论可靠,课题组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课题组在循证医学理论及研究方法指导下,通过文献研究、临床诊疗经验验证,对肺癌防治经验进行了系统研究与梳理总结,探索出中医药治未病、辨证论治、专病专方、膏方制剂、适宜技术、营养膳食、心理疏导、综合康复等治疗肺癌行之有效的方法,既可单独应用,又可适时介入到手术、放疗、化疗及靶向药物等治疗肺癌的全过程。研究成果特色优势明显、实用性强,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就加强院内制剂推广应用、聚焦肺部疾患的靶点研究、持续加大后续研究的投入支持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肺癌中医药综合防治研究”项目是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018年立项的“甘肃省中医药防治重大疑难疾病”科研攻关项目之一,补助经费100万元,由甘肃省肿瘤医院牵头,陕西省肿瘤医院、新疆自治区中医医院、宁夏自治区中医医院、青海省中医医院、庆阳市中医医院等单位配合开展联合攻关。项目实施以来,完成80余部中医古籍及1000余篇现代文献的梳理研究,完成39名国内中医名家的经验总结,筛选出59味防治肺癌的常用中药、35组常用中药药对、34种中成药。完成了400例肺癌患者中医体质辨识和证候分型。完成了948例肺癌患者的前瞻性、多中心、大样本队列研究。制定并优化肺癌中西医结合诊疗、护理方案,制定肺癌居家康复指导方案(含护理、医养结合、食疗药膳等内容),制定并完善肺癌中医药综合治疗的疗效评价体系,完成中医药参与肺癌治疗的卫生经济学疾病负担研究等评价。医院研发清金消积丸、扶金化积丸2个院内制剂和百余种大健康中药系列产品,牵头组建中国西部中医药肿瘤防治联盟等3个学术团体、5家紧密型医联体及94家战略医联体,形成综合防控网络,推广应用肺癌中医药综合防治成果。出版《肺癌中医药综合防治》、《甘肃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特色丛书》等学术专著10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申报国家专利10项。培养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18名,骨干人才34人,为基层培养专业人员55名。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杜焕朝)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