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保障医疗器械供应链安全 新技术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2-21 14:02:0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月19-20日,2022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对接峰会暨第九届中国十大纺织科技发布会在福建晋江市举行。福建厦门一家企业的高新技术因打破国外超半世纪的技术垄断,促进了国内生物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一举荣获“中国十大纺织科技“奖。

获奖的福建厦门这家企业名为当盛公司,其核心秘密在于采用了“闪蒸法高密度聚乙烯非织造布”技术。据该公司董事长罗章生介绍,闪蒸法高密度聚乙烯非织造布是世界公认最安全可靠的灭菌医疗包装材料,公司提出了闪蒸法纺制聚烯烃超细纤维的关键技术基础——“减压原理”,发明了闪蒸法制造聚烯烃非织造布的成套生产设备,设计出医疗灭菌包装材料的专用生产线,以满足医疗灭菌包装的高要求。

通用技术高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庄小雄表示,当盛公司“闪蒸法聚乙烯非织造布的产业化及在医疗灭菌包装材料的应用”项目的实施,补齐了国内产业链短板,对增强产业链安全,促进生物医药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当盛公司也是中国首家掌握了闪蒸法特种材料全套量产级工艺的生产制造商。

据介绍,闪蒸法无纺布防护面料是全球公认的最可信赖的高端防护面料,能有效阻隔病毒、液体喷溅、固体颗粒物和气溶胶,并集安全性、舒适性和耐用性于一身,产品在个人防护和高值医疗器械包装等领域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被认为是非织造布新材料领域的“明珠”。因闪蒸法非织造布因生产技术要求高,装备研发难度大,加工工艺复杂,其技术被国外垄断了超半个世纪。当盛公司生产的闪蒸法特种材料具备超轻、超强韧、耐撕裂、高透气、高阻隔、可印刷、可回收等诸多特点,可广泛应用于高值医疗器械包装、医用防护、工业防护、特种印刷、高端消费品包装、物流包装、建筑节能等诸多领域,具有非常优秀的竞争力和未来成长性。目前,产品在超过50家医疗器械企业和制药企业得到应用,经济效益优异。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晋江市副市长张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通用技术高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庄小雄,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赵强等为当盛公司和获得第九届“中国十大纺织科技”奖的企业颁奖。

现场还举行了成果推介和成果线上线下双线对接,相关人士还带来了行业科技、趋势分析,及数字经济下的行业新机遇高峰论坛等。

本次峰会以“数字引擎,智慧未来”为主题,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下,由通用技术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泉州市科学技术局、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会议得到了泉州、晋江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及鼎力支持,大会对于推动行业进步、对于项目从落地建设阶段进入到应用推广阶段,对于创新与突破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图文 牛效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