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UBE微创技术让92岁腰椎间盘突出老人术后现奇迹

发布时间: 2023-02-20 14:53:3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临床医治中,高龄、基础疾病较多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不耐受传统开放手术,而常规腰椎融合内固定手术,容易出现植骨不愈合等并发症,风险较高。那有没有患者耐受的更微创的术式呢?

近日,中大五院脊柱外科吕海主任手术团队运用双通道内镜技术(UBE技术)成功让92岁腰椎间盘突出老人术后1天下地,3天出院。

不久前,安婆婆突然出现腰痛加重伴右下肢放射痛,她的右腿越来越无力,行走距离越来越短,症状也从开始的活动后疼痛逐渐发展为静息时疼痛,甚至痛的睡不着觉,保守治疗效果不佳,来到中大五院就诊。

脊柱外科吕海主任接诊,进一步检查判断患者为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右侧神经,导致右下肢出现放射痛,还伴有慢性肾病、肾功能不全、严重的骨质疏松等疾病。

image.png

据吕海主任介绍,伴有严重骨质疏松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进行常规腰椎融合内固定手术时存在一定难度,术后患者容易出现植骨不愈合、内固定螺钉松动等并发症。

考虑患者高龄伴多种基础疾病,脊柱外科联合肾内科、泌尿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科室专家进行了多学科会诊,根据患者情况制定了个性化诊疗方案,用微创的方式解决患者病痛,让她尽早恢复正常生活。

image.png

最终,手术团队决定为其行UBE手术治疗,仅用1个小时就完成了手术,术中出血仅10ml,伤口只有不到2cm。术后1天即可下地行走,3天出院。

据悉,腰椎间盘突出症越来越常见,突出的椎间盘组织压迫神经,可造成下肢出现疼痛、麻木、无力等症状,影响日常生活,严重时可出现大小便异常,甚至瘫痪。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针对脊柱疾病的治疗也越来越微创,而UBE技术正是近年来临床推广应用的一项新技术。吕海主任表示,UBE技术一方面具有内镜手术的优势,如视野清晰、不易出血、不容易感染等;另一方面,相比传统椎间孔镜,该技术操作更加灵活,适用范围更广,能更好地处理椎管狭窄等严重的椎板骨质增生、黄韧带增厚等情况,是脊柱微创手术的又一重要组成部分。(许晴晴 图 姜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