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减少糖尿病并发症 最好每日运动半小时

发布时间: 2023-02-20 10:34:20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糖尿病是一种以慢性血糖水平提高为主要表现的代谢病,是危害健康最为严重的、最为普遍的一类内分泌和代谢疾病。

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社会老龄化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其患病率也迅速上升,其并发症也越来越严重,严重威胁着人体健康,影响患者的生活品质。

糖尿病为慢性、不可逆性病症,需要长时间综合性医治。加强对糖尿病患者的防护,能够减少或防止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质。

糖尿病有以下几种危害:糖尿病心肌梗塞。糖尿病初期造成的心肌梗塞和血栓性静脉炎,最终会变成糖尿病心脏疾病,是造成死亡的重要原因。威胁糖尿病患者身心健康的最主要也是最严重的并发症就是糖尿病心肌梗塞。

糖尿病脑梗死。糖尿病脑梗死通常是在长时间的休息之后,待醒来后或活动时能感觉到有轻微的不适,但一般会有潜意识障碍,有脉搏增快等症状。糖尿病脑梗死高发于60岁以上糖尿病患者,一旦发生不仅需要及时处理,而且要进一步送去医院进行治疗,即便成功治疗,术后大部分仍留有并发症。

亚急性并发症。糖尿病亚急性并发症最常见的是各种各样的急性感染、高渗性或非低血糖症性糖尿病昏迷、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低血糖昏迷、亚急性感染性休克等五种类型,其病情通常较急且进展快,一旦发病需立即积极抢救,不然患者会有生命危险。

糖尿病的预防有哪些?增加体育锻炼,提高体质。患者除限制饮食外还需要加强锻炼,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体育运动项目和活动时长,如游泳、慢跑、跳绳、舞蹈、太极、球类运动、散步等,最好是每日坚持半个小时左右。为了防止一些锻炼过于枯燥,如果有条件可以选择几个同伴一起锻炼,这样既增强了锻炼的趣味性,又有利于锻炼的长期坚持。

保持乐观心态。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社会压力增大,成年人要应对生活及工作的重担,常常会情绪变化比较大,精神通常也绷得很紧,进而影响胰岛素的正常分泌。中老年人更需要明白心态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生命是有限的,健康是无价的,身体健康是条单行道,只有进不可以退,人必须学会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面对五彩缤纷的美妙世界,大家一定要时刻保持乐观的心态,做事处变不惊,得意之时平淡,消沉之时从容,积极面对生活。(商丘市第四人民医院孟平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