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丰台构建“15分钟医疗圈” 目前设有14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小小社区卫生站 惠及2.3万居民

发布时间: 2023-02-20 11:02:25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有了社区卫生服务站,镇国寺社区的居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医疗服务

近日,丰台区马家堡街道镇国寺北街社区卫生服务站正式开诊。这是马家堡构建“15分钟医疗圈”中的重要一环,填补了街道辖区西南区域的医疗空白。再结合年底即将开设在东南角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中心,辖区13万名居民群众可享15分钟到达社区医院求医问药的便捷、省心和安心。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镇国寺北街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顺利开诊,让家住镇国寺社区冬季星空的陈辛英阿姨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对于她来说,2023年的春节除了喜庆祥和,更平添了一分期待与欢欣。用陈阿姨的话说:“年纪大了,身体难免有点不舒服,但大医院离家远、早去依旧排大队、在路上奔波时间长,还没到医院就站不住了。”于是,一通通急切的电话打到了12345北京市民热线,希望能够就近开设社区卫生服务站。对周边居民尤其是老年人来说,能够方便省心地病有所医就是“刚需”。

针对群众诉求,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动向前一步,凭借自身医疗资源和在马家堡辖区扎根多年的基础,承接了开设镇国寺北街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工作。丰台区卫健委、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属地马家堡街道办事处等多方通力合作,多次协调、沟通下,顺利完成选址、报批、审核、拨款、建设等工作,并于虎年腊月廿八日完成装修。

镇国寺北街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刘峰回忆道:“装修开工时已临近春节,很多工人师傅都想早点回老家团聚。但一听说这是个惠民项目,二话不说跟我打了包票,一定抢在节前完工。”就这样,在所有前期建设者的坚守下,春节假期一过的正月初八,镇国寺北街社区卫生服务站得以顺利开诊。

据介绍,镇国寺北街社区卫生服务站开设了全科、中医、B超、检查化验、中西药房等专业科室,依托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专家资源,可以享受到中心同样优质的医疗服务,一开业就为周边约2.3万居民送去家门口的便捷医疗。

步行只需6分钟,就能看诊开药和进行多项检查,签约了家庭医生就能全年减免医事服务费和“无限制”购药服务,还能开B超、生化检查、肠胃镜检查、放射检查等单子,直接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检查。这让陈辛英和像她一样的很多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直线上升。

比陈辛英更高兴的,要数住在镇国寺社区玺萌公馆小区的柳大叔了。服务站就开在家楼下,步行2分钟即到,就连他经常需要做的中医理疗项目也搬来了。在服务站二层设置了中医诊区、输液室、理疗室,除中医诊室外,还有中医治疗区,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和诊疗项目,如拔罐、针灸、按摩、艾灸等。“服务办到我们心坎上去了,我经常出去钓鱼,坐上半天,这肩颈、胳膊就疼,之前总骑车去嘉园二里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摩,虽然不到2公里,可说到底还是家楼下这个方便。”柳大爷笑着说,“刘站长前几天告诉我,楼梯上马上要安装‘爬楼神器’,我这老伴儿腿脚不方便,以后来这儿看病省去了爬楼的麻烦,这真是想到我们前面去了,更合我们心意了。”

“扎实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资源扩容和辖区点位均衡设置,努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让马家堡辖区居民充分享受‘15分钟医疗圈’带来的便捷。”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陈应军表示,未来,马家堡辖区将会陆续开设多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进一步织密辖区医疗服务这张惠民网,为辖区居民提供疾病治疗预防、慢病康复治疗等一体化、持续性、便捷式的医疗服务。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丰台区卫健委了解到,丰台区目前设有14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周边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及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下一步,丰台区将持续发挥社区卫生服务的网底作用,做好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文/本报记者蒲长廷

摄影/本报记者杨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