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去年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1.53万起

发布时间: 2023-02-17 10:34:59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北京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2022年以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目标,组织实施了大气、机动车等10方面58项综合执法重点任务,查处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1.53万起,生态环境行政处罚1.02亿元,实施查封扣押等案件298起。综合执法效能持续提升,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执法保障。

2022年8月,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队员刘健楠在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平台上收到了一条问题线索,“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走航发现,海淀区绿谷汽修集群区域挥发性有机物数值明显高于周边。”刘健楠立即在区域开展巡查,最终发现一家企业调漆间敞开作业,且厂区里2台正在作业的叉车排放超标。

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总队长赵志威表示,这是一次典型的“监测发现异常—执法核实—现场固定源+移动源综合检查”的执法模式应用场景,也是北京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执法模式的常态。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明确执法重点和方向;以监测数据为依据,提供靶向治污的技术支撑;综合执法快速响应,精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一次进门,全面“体检”,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了生态环境监管效能。

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推行服务型执法,为守法企业减负,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赵志威介绍,依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暂行办法》,将管理水平高、对环境影响小的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对清单内的企业主要利用热点网格、在线监控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将按证排污情况作为执法线索的主要来源,排污单位按证排污,执法部门远程发现问题形成线索,有的放矢赴存在异常的单位开展现场执法检查;适当容错,发布不予处罚事项清单,落实依法不予处罚的规定,规定19类轻微免罚和15类首违不罚情形,引导企业及时主动改正轻微违法行为。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办理不予处罚案件340起。

北京市生态环境执法部还探索“智慧执法”模式,借力大数据发现排查问题,强化热点网格、自动监控、遥感、走航监测等科技手段支撑,执法效能大幅提升。赵志威说,按传统的现场检查模式,一个执法组一天最多能检查5家企业,如果遇到大型企业,检查一遍可能要好几天。需要监测的话,花的时间就更长了。现在通过自动监控系统,就可实时了解全市550余家重点单位的排污情况,前端精准感知、预警,及时查处;运用热点网格系统,对污染物浓度异常区域精准排查,巡查问题发现率近80%;在全国率先启动臭氧高值区报警功能,增强精准执法能力;使用机动车遥感与黑烟抓拍非现场筛选超标车辆,形成“线上+线下”筛查监管机制。

对重大典型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北京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持续从源头化解,以案释法,引导排污单位自觉守法;注重帮扶和服务,深入推进问题整改,加强普法宣传,畅通沟通协商渠道,从源头解决问题;曝光典型案例,震慑环境违法行为;开展贯穿全年的执法大练兵、自动监控监管能力提升培训等,进一步夯实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服务型执法能力基础。(李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