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内蒙古兴安盟关爱困难妇女健康
实现低收入“两癌”患病妇女救助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23-02-17 09:31:53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去年,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创新实施了“生命健康巾帼行动”,兴安盟妇联认真贯彻落实,关注低收入妇女健康状况,把开展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项目,作为一项惠及广大妇女的民生工程常抓不懈。

兴安盟妇联最大限度争取到全国妇联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专项基金220万元。为实现低收入“两癌”患病妇女救助全覆盖,在盟妇联积极推动下,将“两癌”救助项目纳入民生实事,向盟委、行署争取地方财政配套救助金76万元,对2022年未获得救助的低收入“两癌”患病妇女,进行一次性每人一万元全覆盖救助,力争让每一位低收入患病妇女共享发展红利。救助金额之大、惠及范围之广,是历年之最。

与此同时,兴安盟妇联领导作为妇联界别政协委员,通过深入实地走访调研,听取基层妇女群众心声,收集资料,撰写提交了《关于切实做好城乡低收入妇女“两癌”筛查的提案》,得到承办单位的认真研究和采纳,并被政协兴安盟委员会通报表彰为2022年度优秀提案。

兴安盟妇联还高度重视“两癌”摸底工作,与盟民政局、乡村振兴局、卫健委协调配合,高标准完成了救助对象审查工作,推动“两癌”救助项目工作顺利开展。联合盟红十字会,为盟内城乡低收入妇女提供“两癌”筛查费用,把活动接受的捐赠资金,用于为乌兰浩特市和科右前旗500名低收入妇女提供“两癌”免费筛查服务。针对一些虽然不符合政府救助标准,但确实患有“两癌”疾病的困难妇女,盟妇联组织各旗县市妇联,在了解妇女群众需求的基础上摸清基本情况,为有救助意向的爱心人士搭建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与中国人寿兴安分公司合作,为全盟低保家庭争取了200份免费女性安康保险。

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芳介绍,为助力健康内蒙古建设,去年自治区妇联实施了“生命健康巾帼行动”。自治区妇联多方协调争取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资金1778万元,为确诊的“两癌”低收入妇女提供每人1万元救助;争取中国妇基会捐赠“母亲健康快车”9辆,为边远农牧区妇女家庭送医送药送健康;创建呼和浩特地区第一家公办托育服务机构;积极动员组织2.7万名巾帼志愿者参与两轮疫情防控,募集1470万元款物,分276批次关爱困境妇女、留守儿童、独居老人、女大学生等特殊群体,并慰问了一线女医护人员和区直138个包联社区工作人员。(全媒体记者王永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