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发布 再次对质量提升行动发出号令
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 2023-02-17 10:35:30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2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实施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在会上表示,《纲要》是首个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质量纲领性文件,确立了新时期质量工作的全新方位。

田世宏表示,要把握《纲要》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是质量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目标可以从六个方面来理解: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产业质量竞争力持续增强,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水平显著提升,品牌建设取得更大进展,质量基础设施更加现代高效,质量治理体系更加完善。“这些目标,既考虑了我国质量工作现实基础和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同时也兼顾了国际质量发展环境和趋势,为质量强国建设提供了预期,具有较强的激励导向作用。”

“这次《纲要》再次对质量提升行动发出号令,要求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全方位推动质量升级,并就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升作出了具体部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总工程师、质量发展局局长黄国梁表示。

其中,在产品质量提升方面,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同时要推广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优化消费品供给品类,推动消费品质量从生产端符合型向消费端适配型转变。增加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消费品优质供给。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推进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鼓励优质消费品进口,提高出口商品品质和单位价值,实现优进优出。发挥工业设计对质量提升的牵引作用,强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售后服务全过程质量控制,提升重大技术装备制造能力,从而推动工业品质量迈向中高端。

在增加优质服务供给方面,提高生产服务专业化水平,发展智能化解决方案、系统性集成、流程再造等服务,特别是要注重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价值链精准对接、深度融合,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升级的精准性和可及性。促进生活服务品质升级,注重培育优质服务品牌,改善消费体验。加强生活性服务质量监管,保障人民享有高品质生活。加强便民服务设施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一窗通办、网上办理、跨省通办,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效率。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实施《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推动民生消费质量升级,增强产业基础质量竞争力,引导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优质发展,促进服务品质大幅提升等方面,抓好重点任务落实。”黄国梁说。(全媒体见习记者高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