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无锡市级基层医疗特色科室新增62个

发布时间: 2023-02-16 11:29:2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家门口就把肠镜检查和手术一次性做了,有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的专家指导,报销比例还高。”日前,林老伯在东港镇卫生院消化内科接受了肠镜检查并切除了肠息肉。2月10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包括东港镇卫生院在内的62个科室,日前被确认为市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这些特色科室为居民们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方便、安全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让他们首诊更放心。

瞄准目前我市逐渐增加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有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糖尿病科或内分泌科入选特色科室。安镇街道有10多年糖尿病病史的顾大爷,以往定期要去市级大医院就诊,每次来回光坐车就要一个多小时。现在,他在安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糖尿病科定期诊治糖尿病,还筛查眼病、足病、肾病等糖尿病并发症,方便多了,目前血糖控制良好。阳山镇卫生院糖尿病科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分级诊疗,通过开展糖尿病并发症一站式筛查服务,对患者实行全周期管理。

简、便、廉的中医适宜技术在社区需求很大,为此,基层卫生部门争相打造中医类特色科室,此次入选的这类科室多达16个,如中医经典科、中医康复科、针灸推拿科等。云林街道的老吴患有骨质增生性关节炎,最近关节疼痛,本想到大医院去治疗,经邻居介绍,在云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骨伤科接受了小针刀疗法,通过对特定穴位刺激、局部黏连组织松解,缓解了疼痛。石塘湾卫生院针灸推拿科推出针灸、拔罐、艾灸、放血疗法、贴敷疗法等理疗服务,诊疗颈肩腰腿痛、中风后遗症、面瘫、关节炎等病症,受当地居民青睐。

一些基层特色科室还畅通了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上下联动。羊尖镇卫生院更年期保健科依托市妇幼保健院顾映洁名医工作室,邀请专家定期坐诊,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开展了妇女功能性子宫出血、更年期乳腺疾病、更年期泌尿生殖系统疾病、骨质疏松症等疾病的治疗,提高了更年期综合征病人社区就诊率。梅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年病科聚焦老年人常见病,与市二院签署了帮扶合作协议,让大医院老年病专家定期来坐诊,让中心医护人员去大医院进修培训,提升了基层医疗诊治能力。基层有必要转诊上级医院的患者,也有了“绿色通道”。

“依托特色品牌效应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夯实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工作基础。”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全市拥有特色科室的基层卫生机构覆盖率将超70%。(卫曦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