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云南省376.26万人次职工享受医保普通门诊待遇

发布时间: 2023-02-16 11:29:50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2月13日,记者从云南省医疗保障局了解到,目前,云南省17个统筹地区已全部启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改革。现已有376.26万人次职工享受医保普通门诊待遇,报销比例最高达65%,参保职工每次普通门诊平均报销116元。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普通门诊即可享受医保报销,有利于促进医疗资源合理分布,有利于积极引导群众头疼脑热等小病在社区解决,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动力。

将之前不报销的门诊常见病、多发病门诊医疗费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能有效减轻参保职工就诊负担,特别是患慢性病的参保职工,获益远超个人账户减计额。

个人账户的使用范围从参保职工本人拓展到其配偶、父母、子女,身体健康、生病少的职工医保参保人可以把本人的个人账户与家庭成员关联,支付子女、老人就医购药费用,保障范围更大,实现了统筹基金社会“大共济”、个人账户家庭“小共济”,拓展了个人账户使用范围。改革后,个人账户可以用于支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还可以用于配偶、父母、子女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等的个人缴费,使用效率更高,保障范围更广。(记者黄河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