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青海探索公立医院改革: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级高水平医院等

发布时间: 2023-02-16 10:47:0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15日从青海省卫生健康委获悉,该省通过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打造省级高水平医院。

2021年12月,青海省出台《青海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以省为单位在全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同步选择13家公立医院(包括省级公立医院5家,市州级公立医院5家,县级公立医院3家)开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处负责人介绍,各试点医院按照“一院一策”的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建立任务台账和考核评价体系,围绕医院管理、医疗质量、医疗服务、临床科研能力提升等方面大胆探索,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据悉,青海省在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中,不断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统筹融合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项目,建设高原医学研究中心。

如青海省人民医院积极发挥输出医院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专家团队智力、专业及资源优势,通过“传帮带”等方式培养心血管内外科、神经内外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医务人员108人次,举办各类讲座培训26余次,累计开展手术1265例,转外就医患者同比降低34.74%。

同时,青海省打造省级高水平医院,持续推进国家4所高水平医院支持4所省级医院建设工作。

如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与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积极推进两院设施联通、人才互通、学术畅通,助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青海大学附属医院2022年门诊人次数与出院人次数比为22:1,远高于试点前的14:1,出院患者四级手术比例由试点前的20.87%提高到26.65%,医院解决疑难杂症的水平逐步提高。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处负责人介绍,13所试点医院持续推进上下联动、分工协作的诊疗机制,重在筑牢网底,提升基层服务能力。2022年下转门急诊、住院患者36377人次。

如青海省海南州藏医院牵头组建海南州藏医专科联盟,2022年以来对全州72家中藏医医疗机构制剂实行调剂使用,调剂制剂品种达161种,切实保障了基层用药需求。

同时,互助县人民医院在医共体内选取10种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制定临床路径文本并在12个分院推广运行,2022年医共体乡镇卫生院收入同比增长24.75%,门诊、住院人次同比提高135.46%、17.14%,门诊次均费用同比下降37.68%,开展新技术新业务5项。 (何君文春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