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万荣县全力打造中西医深度融合发展医疗服务新体系

发布时间: 2023-02-15 11:37:1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我感觉万荣县中医院裴医生看病的时候态度很温和,很有耐心,用肚脐治疗效果明显。他诊治时,不但给我们开药方,还教我们一些食疗、按摩的方法,收费不高,非常方便实用。”患者李女士说。

李女士说的裴医生,是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高学历人才引进人员、万荣县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中医硕士研究生裴振峰。他连续两届代表万荣县中医医院参加运城市医博会,展示中医特色脐针疗法,这种疗法是在易经理论的指导下,遵循“阴阳为根,阳主阴从”的法则,通过扎脐部来调节患者的阴阳,从而达到治病目的。裴振峰医生用此疗法弥补了万荣县中医医院的业务空白,荣获多项荣誉,得到患者、社会的广泛认可。

近年来,万荣县委、县政府全面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政策给万荣县中医药改革和发展带来了新思路。万荣县中医医院以此为契机,通过“师带徒”的方式,充分发挥名医(专家)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在专业人员培养、学科建设、内部管理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精准补齐薄弱领域短板。

“中医院从2016年开始陆续引进高层人才,目前共有9名硕士研究生,一个也没有流失,并已逐步成为各科室的带头人。在全市的中医院中,万荣中医院的研究生数量也是运城市中医院引进硕士研究生最多的一家。万荣县要把中医药做成一个支柱产业,必须先把中医的队伍做大,把乡村的中医培养起来,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把中医的队伍扩大一倍以上,这样就能把中医药变成万荣县的支柱产业,对当地的发展能作出大的贡献。”万荣县中医院院长陈俊青说。

万荣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通过柔性引进、全职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各类人才竞相涌入。万荣县中医医院院务委员,硕士研究生、主治医师、心内科副主任、肾病科主任武倩说:“我院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博士研究生导师曹克刚主任医师、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高继宁教授、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贾文魁等多名老中医专家来医院坐诊,这些名医专家的到来能发挥很大的作用,极大的便利了附近及周边的广大患者,让他们不用出县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据悉,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万荣县建设中医药强县实施方案》,打造集“种、储、药、医、康、养”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促进中医药产业全面发展。建立了业务管理工作机构,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并通过量化目标,考核挂钩,为工作有序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具体实施中,通过对县中医医院基础设施进行提质,对乡镇中医条件进行提标,对村级进行中医设备进行提升,全面强化中医硬件设施,让中医药环境现代化、标准化;着力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提升人才整体素质、发掘人才技术资源,不断强化中医基础内涵,让中医药服务专业化、高质化;大力度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全方位开展中医药文化体验活动,多维度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让中医药形象特色化、多元化。

目前,全县初步形成了健全完善的中医药发展网络,建成了德才兼备的中医药人才队伍,提升了完备优良的中医药服务能力,进一步落实了惠及群众的中医药扶持政策,增强了中医药在基本公卫项目中的作用。(图文/郭俊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