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2022年河南36468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

发布时间: 2023-02-15 11:38:2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韩章云 摄

2月14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该省2022年度民生实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落实情况。记者获悉,2022年,河南共有36468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完成年度任务的151%。

河南高度重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连续五年把“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列为重点民生实事。

河南省残联副理事长吴霄介绍,2022年河南筹措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3.68亿元用于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在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方面,儿童福利机构、困难家庭被重点关注。

2022年,河南全省儿童福利机构的近600名残疾儿童接受了康复救助治疗,与此同时,河南积极开展“残疾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2177名残疾孤儿得到有效康复。

河南还把残疾儿童家庭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作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的重要抓手,坚决守住不发生因残致贫返贫的底线。截至2022年底,河南脱贫人口、监测对象中残疾儿童,均已纳入动态监测和帮扶。

为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河南积极整合资源、优化服务流程,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义务教育等政策共同发力,做好残疾儿童筛查、诊断、康复、入学等工作,不断完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为残疾儿童康复提供便利化服务。

例如郑州市推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结算优化行动”、信阳市资金结算全部实现“一卡通”,基本做到资金结算“不见面”“掌上办”“零跑腿”。

河南还将预防关口前移,制定实施《河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推进残疾预防知识普及、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疾病致残防控、伤害致残防控、康复服务促进等五大残疾预防行动。利用“爱耳日”“助残日”“残疾预防日”等节日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法规政策、残疾预防和康复知识等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社会知晓度和健康素养,减少残疾发生,控制残疾发展。 (记者韩章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