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南将残疾儿童康复类项目列入医保支付范围

发布时间: 2023-02-15 11:40:02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关系到残疾儿童的切身利益和健康成长。2月14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减轻残疾儿童家庭负担,该省已将专用于儿童的多种康复类项目列入医保支付范围。

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主要解读河南省2022年度民生实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落实情况。据河南省医保局二级巡视员毛卫华介绍,河南省医保局主要从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严格落实各项医疗待遇两方面支持残疾儿童康复工作。

毛卫华称,对属于低保或特困的残疾儿童参加居民医保,医疗救助基金对其个人缴费部分给予一定资助,对特困残疾儿童给予全额资助,对低保残疾儿童给予每人不低于80元的定额资助。

在医保待遇方面,河南稳步拓展医保药品和诊疗目录覆盖范围,参保人员医保待遇水平总体稳定并适度提升。

河南将符合条件的小儿类、康复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目前纳入河南省医保报销的康复项目有31项,其中专用于儿童的康复类项目“脑瘫肢体综合训练”、“儿童听力障碍语言训练”医保支付类别均为甲类,无需参保人员首付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按规定进行支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好药、救命药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河南将于今年3月1日起落地实施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届时新版医保药品目录中“小儿多种维生素注射液”等限儿童支付的常规准入药品和谈判准入药品,将全部纳入该省基本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上述举措都将有利于减轻残疾儿童家庭负担,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

此外,河南还通过持续推进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配强人才队伍,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提供医疗保障。

截至2022年底,河南康复医院达72家、康复医疗中心达到68个、设置康复医学科的县级公立医院数量达到224家。2022年,河南确定郑州市、洛阳市、安阳市、漯河市、濮阳市、南阳市6个省辖市作为康复医疗服务试点地区,试点地区新增康复医疗机构数15家,增加康复住院床位1395张。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勇介绍说,争取到2025年,河南省每10万人口康复医师达到8人、康复治疗师达到12人。(记者 韩章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