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全国首个将九价HPV疫苗纳入适龄女孩接种计划城市正式落地

发布时间: 2023-02-14 09:55:21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在西安市莲湖区土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百名13岁女生陆续接种了HPV疫苗。标志着西安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计划正式落地实施。

据了解,西安是全国首个自九价HPV疫苗扩龄至9-45岁后,将九价HPV疫苗纳入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方案的城市。该项目按照“知情、自愿、自费”原则,向全市13岁(初一)在校女生提供预防性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接种。

在此过程中,为了给适龄人群提供便捷高效的报名、预约、接种一站式服务,西安市卫健委和教育局牵头,联动疾控中心、学校、接种门诊等相关方,保证HPV疫苗的及时供应,消除女生和家长们对供应的后顾之忧。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几乎所有的宫颈癌都与HPV的感染有关。根据相关疾病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宫颈癌新发病例数约11万例,死亡病例近6万,而且发病率呈现上升和年轻化趋势。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手段之一。

据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杨筱凤教授介绍,目前项目中有三种HPV疫苗可以选择,分别是二价、四价、九价。二价覆盖HPV16、18两种高危型别,可预防约70%的宫颈癌。四价在二价的基础上,额外覆盖HPV6、11两种低危型别,还可预防90%的生殖器疣。九价则在四价的基础上,又额外覆盖5种高危HPV型别,包括中国女性中最常见的HPV16、18、52、58、31、33,所以不仅可预防90%的生殖器疣,还能预防约92%的宫颈癌。

杨筱凤教授强调,目前项目主要覆盖的是13岁女生,其他年龄段的女性也应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HPV疫苗,积极接种,参与到宫颈癌防治工作中来。

为预防宫颈癌发病和降低宫颈癌发病率,国家卫健委等十部门印发的《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显示,到2025年,试点推广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服务;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率达到50%;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患者治疗率达到90%。到2030年,持续推进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试点工作;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率达到70%;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患者治疗率达到90%。(记者杜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