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制度保障加温情守护,疫情低流行期农村这样防疫

发布时间: 2023-02-14 10:26:39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当新冠病毒侵袭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地区时,能否保护好久病的独居老人,非常考验当地的疫情防控能力。湖北省五峰县辖区以山区为主,交通不便,居民居住分散,全县每平方公里仅有常住人口72人。79岁的邓山田是五峰县长乐坪镇苏家河村的独居老人,他住在村里一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小区里,这个小区仅7户人家。

1月5日,邓山田被救护车送到五峰县人民医院时,情况已十分危急,血氧浓度低至84,处于昏迷状态。一到医院,医护人员迅速给邓山田气管插管,并送进重症监护室。经诊断,邓山田是新冠病毒引发的呼吸衰竭,属于危重型。

邓山田本身有多种基础病,患高血压10年,糖尿病5年,冠心病5年。经过一个多月的抢救治疗,邓山田虽然还在重症监护室,但只需要低流量的鼻导管吸氧,病情已缓解很多。

2月10日,邓山田的主治医生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对于有基础病的老人来说,感染新冠病毒后,病情进展会比较迅速,如果邓山田再晚点被送来的话,可能就抢救不回来了。

邓山田的成功获救并非偶然,其背后是我国农村疫情防控制度的保障和村民之间朴素的温情守护。

“三区一岛”是农村防控中的重点

“偏远山区、林区、牧区和海岛这‘三区一岛’因为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居住分散、通信也不是很畅通等方面的因素,一直是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中需要特别关注的区域。”在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毛德智说。

对“三区一岛”的防控工作,在常规基础上又有所加强。这些加强工作主要包括疫情监测、药品储备、包保服务、应急准备等方面。

包保服务是此次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点内容。在发布会上,毛德智介绍“三区一岛”的包保服务时说,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指导各地通过“敲门行动”、电话联系、微信建群等方式,进一步做好老幼病残孕五类重点人群包保联系服务。

同时,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创新包保联系服务的方式。毛德智列举了五峰县的例子。五峰县针对山区的特点,开展了邻里互助式的包保联系服务,做到了“早看炊烟午看门、晚看灯火多关心”,毛德智说这个做法“务实管用”。

“早看炊烟”是指,早上看看邻里之间特别是独居的老人家里有没有生火做饭;“午看门”,中午看看有没有开门,家里人有没有活动;“晚看灯火”就是晚上的时候看看家里有没有亮灯等情况。

五峰县卫健局党组书记肖永奎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因为五峰县山高人稀,而且独居留守老人比较多,动员邻居乡亲们守望相助很有效。据了解,在五峰县17.1万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超4成。

为解决农村地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力量不足的问题,五峰县积极探索由3553人组成的“一警三专N员”包保服务机制,充分发挥“一警”(社区民警、驻村辅警)“领头雁”作用、“三专”(交管路长、治保主任、网格员)专业特长和“N员”(公益性岗位、村民代表、乡贤能人、签约家庭医生等)覆盖面广的特点。

“一警三专N员”包保服务机制将原本“1个村1个网格”的管理模式,细化分解为“1个村20-40个小网格”。“N员”就近负责包保一个小网格,成为一个服务单元,配合镇村干部及时开展政策宣传、健康服务、信息排查等工作,并对摸排出的11280名五类重点人群实行“人盯人”包保,真正构筑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网络。

在“一警三专N员”的管理之下,村委会对邓山田所在的小区进行了多次疫情防控宣传,叮嘱邻里之间要多帮忙照看。1月5日,一位村民像往常一样去邓山田家中探访,结果发现老人呼吸急促、意识模糊。村民立即与村干部取得联系,村干部带上村医迅速赶往邓山田家中,发现老人症状危急,紧急联系救护车将邓山田送到了五峰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

该村民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小区里人家不多,平时大家相处很融洽,遇到事情也经常相互帮忙,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邓老年龄最大,子女又不在身边,大家对他的生活都特别照顾,会经常去他家里转转。”

夯实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功在当代、利在长远

1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通报,目前,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稳步下降态势。

2月9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发布会上说,随着我国优化防控策略措施,新冠疫情在未来可能会断断续续在局部地区、部分人群、一段时间内发生,出现全国范围内短时间集中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比较小。

2月8日,中国疾控中心通报,我国核酸检测阳性率在2022年12月25日(29.2%)达高峰后波动下降,2月4日降至最低(1.2%),2月6日略有回升(1.5%)。

毛德智表示,前段时期,包保联系服务农村的老幼病残孕等五类重点人群,起到了“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的关口前移作用。下一步,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各项工作时,仍然要高度关注农村这些重点人群,常态化地做好包保联系的服务工作。

为了应对本轮疫情,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诊疗仪器和药品得到了补充。“但是农村地区医疗基础薄弱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毛德智说,下一步将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都纳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中来,尽快补齐农村地区医疗卫生薄弱的短板。

诊疗仪器和药品的补充让基层医疗机构应对疫情多了分底气。为了应对上一波新冠疫情高峰,上级为北京市房山区河北中心卫生院配备了可以判定呼吸衰竭的血气分析设备和心脏彩超设备,CT设备也正在筹备中。此外,治疗新冠病毒的小分子药物也已于年初配备到位。

北京市房山区河北中心卫生院负责19个村4个社区。先必忠是卫生院的一位医生,他除了在医院出诊外,还承担了当地三福村村医的角色。先必忠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有了这些设备,他在治病时更有信心了。

三福村有一位95岁高龄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感染初期,先必忠建议家属将老人送到医院救治。当时家属觉得老人病情不是很重,没有同意送医院。老人发展成肺炎后,家属才将老人送至中心卫生院。

先必忠用心脏彩超给老人排除了心脏方面的问题后,对其进行了对症治疗。目前,这位老人已顺利出院。这位老人有心脏病、高血压、前列腺增生等基础病。先必忠说,这位老人能救过来,自己很有成就感。对于即将安装好的CT设备,先必忠很是期待。

毛德智表示,接下来,要健全农村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继续做好防疫知识的宣传教育,防止松懈麻痹。要引导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打疫苗,最大限度地降低感染风险。

新冠疫情不会是农村经历的最后一场疫情,夯实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长远的事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