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和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织密春季校园食品安全网

发布时间: 2023-02-13 11:19:2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正值春季开学季,为扎实做好春季校园食品安全常态化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压紧压实学校及相关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属地部门监管责任,切实保障校园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和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谋划、早介入、强监管、于春季开学期间,采取提前安排部署、实地监督检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题培训等多种措施,保障全县校园食品安全。

提前安排部署。动员责任单位教科局、公安局进行研讨并对有关保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将春季开学期间食品安全作为当前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动员会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守住全县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实地监督检查。此次行动覆盖县内43家学校,其中41家进行实地家督检查,2家因地区偏远,通过智慧监管平台进行远程监督检查。在检查中,重点检查学校就餐场所、食堂操作间环境卫生、设施设备消毒、餐具消毒等关键环节消毒杀菌工作。要求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严把食材关口,保证所加工制作食品的质量安全,不得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肉。同时要求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个人防护,确保食堂员工健康上岗,工作时间要佩戴口罩和手套,加工食品要做到生熟分开、荤素分开、烧熟煮透,防止交叉感染。此次行动出动检查人员18人次,发现食品安全隐患3起。一是食堂餐食留样记录未按规范的填写;二是商店内食品未按要求存放。三是校园周边一家餐厅进货记录未按要求填写。已将上述隐患现场反馈,要求立即整改,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一份。

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题培训。为树牢食品安全理念,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和静县市监局联合县教科局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题培训会,此次培训会,通报近期学校食品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静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教育相关领导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开展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知识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了学校食品安全负责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业务能力,为和静县持续做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打下较好基础。

下一步,和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做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学校食堂检查,筑牢饮食安全防线,在继续加大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及学校食堂的检查力度和频率的同时持续开展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及食品安全相关法律的宣传培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大统筹协调力度,高标准严要求,对表对标,细化措施,做好问题整治,做到整改一家、巩固一家、由点及面、整体提升,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陈良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