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男子心脏破裂 中大五院多学科联手成功“补心”

发布时间: 2023-02-10 13:46:1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月3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心血管病中心、手术麻醉医学部、急危重症医学部等多学科联合成功抢救了一名急性心脏破裂的患者。

心脏破裂 命悬一线

当天下午17:50,40岁的肺栓塞患者贺某在外院行经皮肺栓塞取栓手术时,发现心脏破裂、心包填塞,被紧急转运至中大五院救治。入院时,他脸色苍白,血压68/45mmHg(正常值为90-139/60-89mmHg),心率160次/分(成年人正常为60-100次/分),四肢湿冷。心血管病中心、手术麻醉医学部、急危重症医学部等科室专家立即进行了多学科会诊,一致认为患者处于极度危险状态,必须立即手术治疗。

多学科协作 争分夺秒

18:10分,患者进入手术室。入室时他处于严重失血性休克,血压极低,脉搏微弱无法触及,手术麻醉医学部刘德昭主任团队立即进行了面罩吸氧、全麻诱导气管插管、桡动脉穿刺、颈静脉穿刺监测等高难度麻醉操作和护理配合工作,仅用15分钟就完成了所有的麻醉和护理操作。与此同时,心血管病中心李刚主任团队也做好了随时开启体外循环的准备。

18:25分,手术正式开始。

术中可见患者心包的张力极大、呈紫色,里面充满了血液,破口位置靠近患者心尖前降支,破口较大、形状不均匀,修补困难。此时麻醉显示心跳微弱,血压持续降低,李刚主任手术团队立即行心脏破裂修补术,麻醉团队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及时调整,熟练配合手术。

1个半小时后,李刚主任成功修补好破裂的心脏,终于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目前,该患者病情稳定,全身情况好转,心跳有力,正在进一步康复中。

据介绍,心包是包裹心脏及出入心脏大血管根部的囊样结构,心包腔是指壁层心包与心脏表面的脏层心包之间的空隙。

李刚主任表示,外伤性心脏破裂或心包内血管损伤造成的心包腔内血液积存被称为血心包或心包填塞,是心脏创伤的急速致死原因。心脏破裂后心包填塞可影响血液返回心脏,限制心脏跳动,引起急性循环衰竭,进而导致心跳骤停,死亡率极高,迅速判断并紧急手术才是抢救成功的关键。(许晴晴 图 姜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