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护航开学季 石家庄严把校园食品安全关

发布时间: 2023-02-10 13:46:35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各中小学陆续开学,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持续开展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全力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为师生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上学期的过期食材和原料,一定要全面清理。”“请出具一下食堂末端取水水质检测报告。”在校园正式供餐前,桥西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学校食品安全开展了全覆盖检查,要求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对加工场所、餐具用具、设施设备等进行彻底清洁和消毒。该局靠前监督,开学前组织食品安全培训活动,进一步强化辖区学校和校外供餐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要求学校落实落细“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及校长陪餐等食品安全制度;要求学校履行日常管理,层层抓好落实,在开学前完成全面风险隐患排查。

为守护好开学“第一餐”,2月7日,新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辖区10多所学校食堂开展督导检查。执法人员查看了各学校的食材原料仓库,查看柜内隔板、柜门缝隙的清洁卫生状况,重点检查了原材料进货、餐饮具消毒、食品留样等情况,提醒后厨人员对厨具及时消毒、定期更换。对现场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指导学校食堂进行了彻底整改。

日前,高邑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2023年学校食品安全暨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培训会议,全县31所学校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参加培训。培训会要求各学校严格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制和校长(园长)负责制,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还督促学校广泛开展以“光盘行动”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努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师生的节约意识,制止餐饮浪费现象。(记者焦莉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