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广西调整45项人工关节置换手术价格 医保支付标准同步调整

发布时间: 2023-02-10 13:47:24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医保局下发《关于调整我区公立医疗机构部分人工关节置换手术项目价格的通知》,动态调整45项人工关节置换手术项目价格,该政策2月10日起执行。政策实施后,在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的同时,也将充分体现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技术价值。

医疗服务价格是群众关心的问题。2022年4月,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在广西落地执行,人工关节平均降价82%,如人工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人工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下降至5000元。自治区医保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表示,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把价格降下来了,老百姓负担减轻了,也为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创造了条件。为此,自治区医保局经调研和吸纳各方合理化意见并报国家医保局同意,出台了广西调整部分人工关节置换手术项目价格的政策。共计调整提高了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人工全髋关节置换、关节滑膜切除术、下肢关节松解、人工关节再置换(人工关节翻修)以及相关的项目共计45项人工关节置换手术价格。

自治区医保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表示,人工关节通过集采大幅降价后,为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提供了空间,根据国家人工关节置换手术项目价格调价指导意见,此次适当调高人工关节置换手术价格,对于需要置换人工关节的患者而言,总体的医药费用仍是大幅减少。同时,文件明确调整后的医保支付标准同步进行相应调整,不会增加群众的就医负担。

自治区医保局将要求各公立医疗机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价格公示,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价格行为,完善价格公示、门(急)诊费用清单、住院费用日清单等制度。同时,明确各级医保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将加强医疗服务价格管理,督促医疗机构严格执行我区医疗服务价格管理的有关政策规定。(记者彭媛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