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疾控专家:新冠病毒变异的威胁在减弱

发布时间: 2023-02-10 13:47:34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2月9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网站公布的新冠病毒感染的死亡和病例数比例来看,新冠病毒变异对人类生命安全的威胁在减弱。

2月9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董瑞丰 摄

据介绍,该比例2020年为2.33%,2021年为1.72%,2022年为0.28%。其中,2022年12月,该比例为0.08%。

吴尊友表示,这里面也有人类与新冠病毒抗争,特别是新冠疫苗广泛应用的效果。总体来看,新冠病毒持续发生变异,传染性和免疫逃逸能力在增强,但致病性在减弱。

未来新冠病毒是否会变得传染性更强、致病性更强?吴尊友表示,从目前来看,未来出现比现在传染性更强的变异毒株可能性非常小,出现致病性加强或者病毒“返祖”到德尔塔病毒甚至原始毒株的可能性也非常小。(记者董瑞丰、李恒)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