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肥东县商务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2-09 14:18:50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提升全县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肥东县商务局作为县食安委会成员单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狠抓工作任务落实,全力做好食品安全各项工作。

大力推进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根据省市暖民心行动统一部署,肥东县出台《文明菜市行动方案》,明确2022年对现有不达标菜市基本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2023年对现有不达标菜市基本全部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2024年至2025年,巩固整治和改造提升效果,形成文明菜市建设管理长效机制。

鼓励电子化追溯,加快重要产品追溯平台建设。鼓励企业以追溯体系为契机,提高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实现销售与追溯双重功能,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充分发挥媒体作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优先选择可追溯食品,加强肉菜流通追溯领域的监督检查,确保百姓真正吃上放心安全的食品。截至目前,肥东县在原有1家肉菜追溯试点企业的基础上,新增2家肉菜追溯企业,扩大了追溯覆盖面,实现了追溯链条更完善、追溯流通体系更充实。

开展网络评选行动,推动徽菜餐饮业发展。联合肥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开展肥东县2022年“新徽菜.名徽厨”暨包公家宴杯“名厨、名菜、名店”网络评选活动,通过认定一批热爱烹饪事业、厨艺精湛、业绩突出、善于传承、勇于创新的名厨,一批体现本地特有饮食文化、地域特征、历史传承的名菜,一批诚信经营、管理规范、品牌沉淀、美誉度高的名店,彰显肥东创新徽菜“名厨、名菜、名店”影响力,提升肥东新徽菜“名厨、名菜、名店”荣誉感,促进徽菜产业创新和餐饮行业不断发展。活动共认定肥东创新徽菜名厨10名、名菜10道(含小吃)、名店10家。

加大餐饮场所隐患排查,落实行业管理责任。开展餐饮场所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重点查看餐饮场所后堂燃气报警器、减压阀、灶具等设备安装、使用情况和消防器材、设备巡检使用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限期整改,监管人员做好复查销号。面对面向餐饮企业宣传燃气使用正确方法及使用不当的危害,严格落实餐饮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树牢安全防范意识,规范使用燃气,从源头上化解风险隐患。

积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扎实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以下简称“创城”)宣传工作。结合自身职能,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在组织领导、周密部署、落实责任、调动全民参与、注重宣传效果等方面下功夫,“创城”宣传工作有序有效顺利进行。自“创城”工作启动以来,分别在餐饮业、商超、加油站等商贸流通领域开展宣传“进企业”、宣传“进平台”等线下线上联动宣传活动。(张力犇 刘桂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