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西全面打击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 2023-02-08 15:58:0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查处一批违法案件,销毁一批违法食品,严惩一批犯罪分子,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全面打击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的违法行为,震慑违法分子,规范未成年人食品市场秩序。

市场监管部门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工具箱”作用,综合运用登记注册、日常监管、执法稽查、信用监管等手段实施联合惩戒,重点加强校园及校园周边等区域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和抽检监测,严厉查处以下违法违规行为:

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标签标识不合法的食品;对商品性能、功能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发布恶搞、低俗以及含有色情、软色情内容等违反公序良俗,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广告;为“三无产品”等法律、行政法规严禁生产、销售的产品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生产经营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履行法定核验登记义务、对违法情形未采取必要处置措施或未向主管部门报告。

违法情形符合《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规定的一律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涉嫌犯罪的一律移交公安机关查处。

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加强教育引导,自觉抵制无底线营销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不良影响,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记者 许晶晶 实习生 夏哲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