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孩子开学焦虑怎么办?医生提出建议

发布时间: 2023-02-07 15:22:0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期,全国各地即将迎来开学季,但不少孩子却存在开学恐惧心理,甚至不想上学,怎么办?

春节期间,初中生小方和朋友每天相约着四处玩耍。临近开学,小方终于开始做作业,却发现很难在开学前完成。之后,小方变得很烦躁,经常一边补作业,一边发脾气,晚上睡不好,白天还头痛。家长发现小方状态不好,马上带她去找医生,才知道小方患了“开学焦虑”。

被打破的舒适区

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精神心理科温盛霖主任介绍,“开学焦虑”是很常见的心理现象,普遍存在于各个年龄段的学生群体,这与生活节奏和作息变化有关。

进入假期后,孩子会进入“慢节奏”生活,而开学则意味着“舒适区”被打破,部分学生无法适应即将到来的改变,出现“开学焦虑”,主要表现为:

①晚上失眠、白天嗜睡,睡眠质量不好;

②出现头晕、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干呕等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却没有发现明显问题;

③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

④情绪不稳定,容易发脾气或掉眼泪;

⑤不愿出门,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

调整作息和适当运动是关键

孩子出现“开学焦虑”,家长不必过分紧张担心,多数情况下“开学焦虑”重在预防,调整作息和适当运动是关键。

家长应引导孩子静下心来,制定作息时间表及学习计划表,有意识地帮助他们改变假期的懒散状态,保证每天规律充足的休息时间及与在校期间相当的学习强度。

每天要抽出一个小时进行运动锻炼,如慢跑、散步、跳操等,增强孩子身体素质,振奋精神。注意,家长切不可过于心急,甚至打骂,以免增加孩子抵触情绪,破坏亲子关系。

焦虑持续存在要寻求医生帮助

温盛霖主任提醒,家长日常要多与孩子交流,以包容和理解、教育和引导化解孩子的焦虑和郁闷情绪,帮助孩子以愉悦的心情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多予以安慰和鼓励,让他们逐步适应新学期的生活,以免产生厌学情绪。如果孩子的焦虑症状仍然持续并且有加重迹象,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配合医生进行专业心理疏导或进行药物治疗。(许晴晴 图 姜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