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吉林今年继续实施50件民生实事 养老问题得到重点关注

发布时间: 2023-02-07 11:12:5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吉林一位老者在镇上医院就医。(资料图) 松江镇中心卫生院供图

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6日召开2023年全省民生实事安排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地将在上年基础上继续实施50件民生实事。

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张春达介绍,“十四五”以来,吉林省聚焦重点民生领域,每年确定50件民生实事,集中财力物力全力推进实施。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让民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

此次发布的民生实事,在促进就业方面包括城镇新增就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2项任务;在社会保障方面包括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老年食堂等3项任务;在困难群体救助方面包括开展重点居家老年人巡访关爱服务等10项任务;在教育惠民方面包括支持结对帮扶校设施建设等5项任务;在卫生健康护理服务方面包括实现省内异地门诊免备案直接结算等6项任务;在环境保护方面包括核查农村黑臭水体等2项任务;在交通出行方面包括新改建农村公路等工程等2项任务;在文体服务方面包括送演出下基层等3项任务;在城乡建设方面包括推进农村24小时供水等10项任务;在公共安全服务方面包括优化升级反诈预警平台等7项任务。

家庭医生对居民进行电话随访。(资料图)长春市二道区东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供图

近年来,为应对老龄人口数量持续攀升、老龄化速度不断加快的现状,吉林省不断探索和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让“银发族”乐享晚年。

吉林省民政厅副厅长张驰介绍,2022年,安排资金6200万元,支持各地新建55个综合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5000户特困老年人家庭实施了适老化改造,还在3个县市区开展了社区老年食堂试点,进一步提升了全省养老服务水平。

张驰表示,目前,社区居家养老是吉林省大多数老年人的选择。2023年,吉林省民政厅在社区居家养老方面安排资金1.2亿元,将4项工作纳入民生实事,进一步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让老年人更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介绍,2023年,吉林省将支持新建100个综合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具备长期托养、短期托养、日间照料、长者食堂、康复护理、技能培训、服务评估、文体娱乐、上门服务等综合服务功能。

2023年,吉林省将支持开办100个社区老年食堂,满足社区居家老年人的就餐刚需,为城乡社区居家老年人特别是独居、高龄、留守老年人提供“方便、价廉、营养、卫生”的就餐服务。

2023年,吉林省将按照“室内行走便利、如厕洗澡安全、厨房操作方便、居家环境改善、智能安全监测、辅助器具适配”的要求,为全省7000户特困家庭安装适老设施。

2019年,吉林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居家老年人巡访关爱制度,通过建立一人一档案、一支志愿探访队伍、一个智能平台,逐步实现上门探访经常化、养老服务个性化、生活保障安全化。2023年,吉林省要实现独居、失能、重残、空巢、留守、高龄、特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8类居家老年人信息采集率达到100%,上门探访率100%。以后逐渐覆盖到所有老年人。  (记者郭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