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疾控专家推荐——老年人优先接种4种疫苗

发布时间: 2023-02-07 09:53:5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疫苗种类日益繁多,海淀区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史如晶推荐老年人优先考虑接种新冠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疫苗和带状疱疹疫苗。

新款国产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日前获批上市,引起广泛热议。史如晶介绍,国产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要落地各省市还要进行单独招标,这需要一定的周期流程。短期内,想接种带状疱疹疫苗的中老年人还是要到接种单位预约接种进口的重组带状疱疹疫苗(CHO细胞)。

史如晶说,新获批的国产减毒活疫苗的适应年龄提前到了40岁,而目前市民可以接种的重组带状疱疹疫苗的适应人群是50岁及以上成人。达到适应年龄的中老年人群,没有禁忌症的都适合接种疫苗。

带状疱疹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对此病毒无免疫力的儿童被感染后发生水痘。患过水痘之后,病毒在神经根部“潜伏”下来,等到年长、免疫力低下时会发病。发病后剧痛难忍,严重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如病毒“潜伏”在脑神经等危险部位,甚至可能致命。“带状疱疹属于病毒感染性疾病,没有特效治疗药物,并可能反复发作。接种疫苗可有效降低发病率,曾感染过病毒,即小时候患过水痘的中老年人,都适合接种。”史如晶说。

疫苗种类越来越丰富,人们的选择也越来越多样。作为疾控专家,史如晶最推荐老年人接种的有4种疫苗:新冠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疫苗和带状疱疹疫苗。她介绍,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要求不少于14天。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可以同时接种。进口重组带状疱疹疫苗不建议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建议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不少于14天。对于由于特殊原因,必须在同一部位接种疫苗的受种者,建议接种间隔为28天。(记者 孙乐琪 实习记者 柴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