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当好“疫”线“侦察兵”
——柳人医放射人为临床诊断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23-02-03 13:39:3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与临床医生不同,放射科的医生、技师属于幕后工作者。新冠病毒感染患者高峰期以来,柳州市人民医院放射科的医生、技师每天都要面对大量医学影像需要诊断,大量诊断报告需要审核,他们就像是战斗拉开前的“侦察兵”,为患者治疗做好影像诊断工作,他们甘愿为患者在幕后默默奉献、辛勤付出。

纵有艰难险阻 依旧无畏前行

张卫是柳州市人民医院放射科的主任,12月初以来,他每天都奋战在岗位上,至今已经一个多月。随着疫情形势发生变化,患者不断增多,当前放射科共有58名诊断医生、56名技师、24名护士、5名前台工作人员投入到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大家节假日主动放弃休息,全心全意服务患者。

“大概是12月20日左右的一周时间,我们的CT检查患者人数比平时增加了近2倍,最多的一天CT检查1295人次。因为危重症患者的特殊性,床边拍片的数量也比平时增加4倍多,最多的一天床边拍片203人次。同时,因发热门诊感染风险大,负责床边拍片的人员既要做到专衣专用,又要做好防护、消毒,简单的拍片流程变得复杂很多。”科室副主任、主任技师曹治婷说,因为激增的患者太多,为尽快保质保量的出诊断结果,科室除了感染病毒后症状较重的人员弹性休息,其他医生、技师、护士、前台工作人员周末、元旦都没有休息,几乎都在连轴转。部分医务人员感染病毒后出现高热症状,在短暂休息后,只要症状稍有好转,也会主动要求返岗,与大部队一起继续投入到工作中。经常会听到有病人说:“医生,你们坚持带病工作,真是辛苦啦!”一句句真诚的关心也深深地感动着这些为患者努力奋战的医务人员。

因为诊疗量激增,放射科护理队伍一度同时病倒15人,一人一个班都排不下,为此,科室实行一个人负责一个岗位,直到把所有病人检查完成才下班。科室最困难的时候也是医院救治最紧张的时候,为全力配合做好患者救治,根据医院统一调配,科室陆续派出8名护士支援重症等科室,并参与医院疫苗接种备勤工作。

在科室积极调配,优化诊断流程下,CT拍片基本做到了当天拍片当天诊断,对于危急重症患者尽可能在患者结束检查一个小时内出结果。

拍好片 读好片 做疫情“侦察兵”

放射科作为临床医技科室,为临床医生提供及时、正确、有效的诊断支持,医学影像检查与诊断是临床治疗的重要依据。

曹治婷表示,拍片并不像大家看起来那么简单。要想拍好片,医务人员不仅要掌握患者情况,还要熟悉设备,选择好角度,特别是患者排队人数较多的情况更不能疏忽,只有耐心、细致、认真才能做到又快又好。作为从业多年,有着丰富经验的技师,她会亲自指导年轻技师如何一次性拍出优质的片子,帮助年轻技师提高检查效率。

如果说拍好片是第一步,那读好片则是关键。在这一次就诊量激增的特殊时期,放射科诊断医生仍坚持“双诊断”方案,低年资医生负责诊断报告书写,高年资医生做好审核把关,一份诊断报告由2名诊断医生同时签字。夜班安排三个人值班,即写即签。“不能因为工作量增加,就降低报告的质量。”放射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韩秋丽表示。

交出满意答卷 筑牢抗疫防线

新冠感染高峰期的那一周,一共有9台CT设备投入使用,其中3台设备24小时运作,6台机器“轮班”,其中做得最多的一台机器一天做了363人次的检查,诊断医生每人每天报告审核量高达200~250人次。

尽管这期间的任务量加重,人员都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但近一个月时间放射科交出了“零误诊、零漏诊”的满分答卷。不少病人因及时诊断,在经过新冠病毒的对症治疗和细菌感染的抗菌治疗后,慢慢恢复,避免了重症肺炎的出现。

张卫主任表示,尽管目前就诊患者稍有回落,但科室并未松懈,依旧高标准要求科室每位人员做好本职工作。在他看来,只有团队的力量发挥得好,才能克服困难走向胜利,大家将一如既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做好临床“侦察兵”工作,助力打赢新冠病毒感染救治攻坚战。(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