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从热剧《狂飙》中高启强所患“绝症”谈预防干眼症疾病

发布时间: 2023-02-03 13:40:1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3开年电视剧《狂飙》火速出圈,剧情中,张颂文饰演的高启强拿出一纸“绝症”诊断书。什么?干眼症? 面对诊断书陈书婷发出疑问,“干眼症是什么绝症?” !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听听医院的专家怎么解析。

干眼症真的是“绝症”吗?

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眼科刘洋主任表示,干眼症是慢性病,根治很难,但能通过合理治疗、适度用眼、注意用眼卫生习惯等方式,缓解疾病症状。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严重者将出现眼表和眼睑的慢性炎症、角膜溃疡,甚至失明。

这种“绝症”你可能也有

干眼症是指由多种因素所导致的、以眼睛干涩为主要症状的泪液分泌障碍性眼病。据《干眼临床诊疗专家共识》,我国干眼症的发病率已经达到21%-30%,是除近视外最常见的眼科疾病。

长时间使用电脑、手机是干眼症高发的重要因素。人们的眼睛在专注看屏幕时,眨眼次数会减少,甚至眼睛疼痛时才记得眨眼,泪液无法充足且均匀地分泌在角膜上,容易形成干眼症。

如何判断是否得了干眼症

❶眼睛干涩、眼红、痒感等;

❷有异物感,总觉得眼睛里面有沙粒类东西;

❸易疲劳、酸胀,特别是看书或电子产品后;

❹眼部刺激症状,如烧灼感、畏光、刺痛、流泪等;

❺视力波动或视物模糊,眼睛分泌物增多等。

image.png

刘洋主任提醒市民如有上述一项或几项不适症状时,要尽快到医院检查,配合专业医生进行个性化治疗,才能获得良好治疗效果。

如何预防干眼症?

1、尽量减少电子产品使用频率,增加眨眼次数;

2、电脑办公时,应每隔30分钟向远处眺望,调节眼部;

3、如果干眼程度较重,可以遵医嘱滴人工泪液或到医院进行干眼治疗。

干眼症的答疑解惑

有人认为干眼症就是“眼睛缺水”,勤滴眼药水就可以了?

其实,角膜的保湿靠泪膜,就是我们常说的泪“水”,而泪膜的最外层有一层睑板腺分泌物的“油”,以防止水分过快蒸发,这就是睑脂。泪水不足,就是缺“水“型干眼;如果腺体分泌不出油脂就会造成睑板腺功能障碍,即缺“油”型干眼。

对于缺“水”型干眼患者,适当补充人工泪液等眼药水可有效缓解症状,但是过度频繁使用时,眼药水中的防腐剂及其他化学物质,也会对眼表角膜、结膜细胞产生损害。

image.png

睑板腺热敷、熏蒸、按摩治疗

对于缺“油”型干眼患者,一味用眼药水“补水”不仅成效甚微,还可能因破坏脂质层而加重病情,因此,该类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睑板腺的热敷、熏蒸、按摩治疗,以促进睑脂分泌。(许晴晴 图 姜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