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世界癌症日|当心!这些一级致癌物就“藏”在你身边

发布时间: 2023-02-03 13:40:52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癌症是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一大“杀手”。来自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有960万人死于癌症,约占全球每年死亡总人数近六分之一。藏在我们身边的致癌物都有哪些?幽门螺杆菌致癌是真的吗?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癌症?近日,新华网专访了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李咏生,一起来听专家怎么说。

“目前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按对人的致癌危险性大小,将致癌因子分成1、2A、2B、3、4共5类,其中1类致癌因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级致癌物,是即有证据充分证明了的对人身有明确致癌作业的致癌物。日常生活中,致癌物可能无处不在,让人防不胜防!发霉的花生、变质的米饭、发苦的坚果……这些一级致癌物,可能就‘藏’在每个人的身边。”李咏生说。

藏在我们身边的致癌物都有哪些?李咏生介绍,主要包括以下四大类:

第一类是黄曲霉素。黄曲霉素常存在于发霉的食物中,特别是淀粉含量高的食物,如发霉的花生和玉米、变质的米饭、发苦的坚果等。黄曲霉素的致癌力居首位,是目前已知最强的致癌物之一,可诱发肝癌,还可诱发胃癌、肾癌、直肠癌等。

第二类是苯并芘。苯并芘可致多种癌症,常藏在烧烤、熏肉、高温油炸食品、炒菜油烟等当中。另外,油墨中含有炭黑,炭黑含有几种致癌性多环芳烃,尤其苯并芘的含量较高。有些食品包装纸的油墨未干时,会直接污染食品。汽车尾气中也含有较多的苯并芘。

第三类是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本身不致癌,但进入体内会和胃内的蛋白分解物结合,形成致癌物亚硝胺。亚硝酸盐主要有两个方面的来源:一是做为食物添加剂人为添加的,如香肠、火腿肠、午餐肉;二是蔬菜中含有较高的硝酸盐,而硝酸盐可在蔬菜存放过程中转变成亚硝酸盐,如隔夜菜、腌菜、在冰箱里放久的凉伴菜、久存的绿叶蔬菜等。

第四类是甲醛。甲醛多藏在房屋装修时的一些劣质用品中,新买回来的汽车脚垫中也含有一定的甲醛。劣质的仿瓷餐具和服装中也可能含有甲醛。此外,也有人在一些水产品、水煮花生、毛豆等食品当中添加甲醛用于防腐与美化漂白。

关于最近微博热议的幽门螺杆菌致癌一事,李咏生表示,幽门螺杆菌主要定植于人的胃黏膜,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后可能会引起一系列消化道反应,如烧心、反酸、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严重者导致癌变。幽门螺杆菌感染者约70%以上没有临床症状,10%-20%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症状,10%左右会出现消化性溃疡,约1%可能会进展成胃癌。因此,如果怀疑自己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应及时就医,预防胃癌的发生。

如何远离癌症?李咏生建议,首先要保持健康的体重;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不要久坐;多吃富含全谷物、蔬菜、水果、豆类的食品,每餐有2/3植物性食品;限制盐分(钠)摄入;合理膳食,适量红肉(如牛肉、猪肉、羊肉),避免食用加工肉类;限制饮用含糖饮料,限制高能量食物摄入(尤其含糖高或纤维素量低或高脂肪的加工食品);不吸烟、限制饮食;对于防癌,不要用补品(所谓“防癌食品”和“防癌保健品”);尽量母乳喂养;在确诊癌症后,请遵循医生建议,规范治疗。(陈雨 实习生 吴欣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