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依托老年慢病管理信息平台和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
甘肃提升老年人“四病”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 2023-02-03 13:41:0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截至目前,甘肃省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规范管理率达到71%,糖尿病规范管理率达到68%,慢阻肺筛查率为91%,脑卒中筛查率提升至95%。2月1日,记者从甘肃省卫生健康委获悉,该省依托人工智能赋能老年慢病管理信息平台和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建设,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持续提高老年人慢性“四病”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

据悉,至2022年,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已连续4年将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脑卒中“四病”管理纳入重点工作全力推进。2022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将提升老年人慢性“四病”健康管理水平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省级财政补助6000万元,建设人工智能赋能老年慢病管理信息平台和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于2022年6月底完成提升老年人慢性“四病”健康管理水平信息化建设项目。

同时,甘肃省卫生健康委明确了提升老年人慢性“四病”健康管理水平项目实施的主要任务、资金安排、推进计划和保障措施,指导各市州全面开展相关工作;深入推进老年慢性病风险人群分级分类精准管理,提高老年人慢性“四病”早期发现率和早诊早治率,延缓或减少慢性病并发症的发生。

为提高老年人对慢性“四病”的认识,营造“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良好氛围,甘肃省各级卫生健康系统针对广大老年群体,通过线上、线下特别是智能语音等方式,开展健康宣教、问卷调查、体检预约、义诊活动、随访服务等。该省还通过实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人工智能赋能老年慢病管理信息平台智能电话外呼等方式,尽早发现老年人慢性“四病”及其高危人群,并经过病情评估后,开展不同形式的健康管理服务;对全省89家卒中中心收治的患者,全面进行跟进式管理和分类干预,规范随访率达100%。(特约记者王耀 林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