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战斗在一线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记顶得住、扛得起的柳人医青年力量

发布时间: 2023-02-02 15:15:2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2年12月中旬,随着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的不断增加,柳州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急诊医学科、重症医学科的接诊量持续上升。面对当前的就诊高峰,为竭尽全力保障医疗工作平稳有序开展,12月20日,医院党委发出了一封以“同心抗疫,共担风雨”为题的“人医家书”,吹响了攻坚克难的集结号。

争分夺秒 只为抢救更多生命

“这次就诊高峰,是我从医这么久以来首次遇到的。”甘起云所在的急诊医学科,接诊数量从之前的平均每天400多人次上升到1000多人次,急危重症救治室的日接诊量最多能达到150多人次,接近原来的3倍。一个班次从早上7点多忙到晚上11点是常有的事。”

面对接踵而来的患者,争分夺秒、快速行动是打赢这场生命保卫战的关键。甘起云说,医院迅速改扩建急诊监护病房力求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救尽救。目前急诊各班次都增加了医务人员,大家紧密配合,24小时满负荷运转,扛住了前所未见的就诊高峰。

岗在人在 轻易不下火线

12月27日,紧张工作中的90后急诊医学科护师李桂湘声音沙哑,几乎说不出话来。原来,不久前她也被新冠病毒感染,出现发烧咳嗽的症状。一面是病毒导致咽喉肿痛,一面要不断与患者、同事沟通用嗓,但巨大的生理压力并未让李桂湘在高强度的工作中打退堂鼓。

“现在每个护理班次要看护的病人有近60人,正是急诊一线需要用人的时候,这点小病小痛可以忍,需要救治的病人不能等。”李桂湘说,虽然身体还未痊愈,但只要一在岗,她的全部注意力就都投在了工作中,投在了需要救治的患者身上,自己身体的不适似乎都感觉不到了。

不止是李桂湘,面对接连病倒的“战友”与“工作量攀升”的两难,医院急诊医学科不少医务工作者都强忍着发烧咳嗽坚持在岗,轻易不下火线。确实有医务人员病倒请假时,也总有人在第一时间表示可以顶上岗位的空缺。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使,牢牢守住了急危重症救治的第一道防线。    

万众一心 没有难关不可逾越

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柳人医”的医务工作者们心坚如铁。而来自医院的贴心关怀、来自患者的声声感谢,又总是能让他们坚毅的心瞬间柔软下来。

在甘起云看来,忙碌的工作中,最让他觉得温暖的是来自医院志愿服务队的关怀。“一线救治非常忙碌,我们总是一不注意就错过了用餐时间。好在有医院的志愿者们,在饭点前就把新鲜的餐食送到科室,下午还会送来热气腾腾的姜糖水,暖胃又暖心的关怀让我们工作起来更有动力了!”

李桂湘则是被患者的关心和理解深深感动。“前天夜里接诊了一名运动后出现胸痛的患者,他看到我们忙碌的样子,不仅没有催促尽快给他治疗,反而关心我们有没有吃上晚饭。”说到这里,李桂湘的声音有些许哽咽。她说,按照往年的惯例,农历春节前后医院也会迎来一波就诊高峰,但她心中不惧,因为她相信,有院内职工的相互支持和患者的理解,万众一心,就没有不可逾越的难关。(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