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大五院成功完成“双夹释放”高难度二尖瓣夹合术

发布时间: 2023-02-02 15:16:4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二尖瓣是心脏中控制血流方向的重要阀门之一,如果这个阀门关不上了,就可能导致患者的血液反流,引起心功能下降,甚至导致心脏衰竭。近期,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心血管病五科主任李刚教授团队成功为一名极重度心脏二尖瓣关闭不全的高龄患者实施了经导管介入下二尖瓣夹合术(Mitra Clip)。术中同时行两个夹子的夹闭,实现了高难度的“双夹释放”,比翼齐飞,完美夹合。

老人“心门”关闭不全 血液反流危及生命

日前,76岁的杨大爷因胸闷到中大五院就诊,心脏彩超显示其心脏二尖瓣前叶脱垂伴重度关闭不全,血液反流面积达24.0cm²。该患者同时合并心房颤动及冠心病,入院时呈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加重的症状,二尖瓣极重度关闭不全严重影响其心脏功能。

据李刚主任介绍,如果确诊“二尖瓣反流”,通常需要接受传统的开胸治疗,但此类外科手术创伤大且需要体外循环,患者年龄较大、心功能差,围手术期出现并发症的风险很高。经过医院多学科共同研究商讨,决定运用新技术——经导管介入下二尖瓣夹合术(MitraClip)为患者进行不开胸介入下夹合修复。

微创不开胸 前沿技术成功修复“心门”

器械在超声引导下到达二尖瓣的反流处,成功植入一枚二尖瓣夹。李刚主任团队随后通过超声检查发现反流改善有限,决定再植入一枚夹子,实现“双夹释放”。术后患者反流情况明显改善,当天拔除气管插管。

有统计显示,75岁及以上老年人中10%有二尖瓣反流问题,二尖瓣反流发病率是主动脉瓣膜病的5倍。对于经规范化药物治疗无效的中重度二尖瓣反流的患者,既往需要外科开胸手段进行二尖瓣修复或置换,但很多重度患者因为心功能差、高龄、合并症多等高危因素无法耐受这样的手术。而经导管介入下二尖瓣夹合术(MitraClip)可在不开胸的前提下,经股静脉将二尖瓣夹合修复。

中重度二尖瓣关闭不全患者,一旦出现上楼气喘、半夜憋醒等症状,病情常常会急转直下,甚至在半年内发展为重度心衰。

李刚主任在此提醒大家,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如高血压、冠心病,至少每年做一次心脏听诊、心电图检查、心脏B超检查,如果发现异常要及时到专科就诊,接受规范治疗。(许晴晴 图 姜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