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俯卧位通气 应急有章法
——柳州市人民医院护理部开展俯卧位通气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23-02-02 15:17:0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俯卧位通气"最早用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现广泛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临床治疗。俯卧位通气也就是"趴着"治病,利用翻身床、翻身器或者人工徒手进行翻身,使患者在俯卧位状态下进行呼吸或机械通气,可有效改善患者血氧饱和度,也能有效改善肺通气/血流比例。无论是接受氧疗(包括无创呼吸支持)还是有创通气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均应创造条件给予清醒俯卧位或经典俯卧位治疗。

为规范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实施俯卧位通气治疗,1月4日下午,护理部组织了工作坊形式的培训,全院护士长和护理骨干共122人参加。

重症医学科一病区的张理护士长从俯卧位通气改善氧合的机制、清醒俯卧位治疗五步法、俯卧位通气适应症与禁忌症、体位摆放、治疗中监护及并发症的处置等方面进行理论培训。

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重症医学科二病区、EICU、RICU、CCU和神内ICU等六个重症病区的护士长、护理骨干负责组织培训。由于重症患者面临复杂的管线和潜在的压力性损伤风险,俯卧位翻身操作非常考验团队护理技术与沟通协作,通常需要多位人员共同完成。工作坊实践课程注重动手操作和团队配合,尽可能模拟真实患者气管插管、留置各种管道、心电监护等情景,以小组的形式分批次进行清醒俯卧位和经典俯卧位的示教和练习。工作坊上气氛活跃,以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为目标,培训老师与参加培训的护士们对俯卧位通气技术护理难点和观察要点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学员们亲身体验俯卧位翻身技术、辅助用具使用等。

本次学习内容充实,传递了俯卧位通气专家建议的内涵,强化俯卧位通气的管理,确保实施安全与同质化,对近期临床重症救治护理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