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守护乡村的家医们

发布时间: 2023-02-01 11:45:5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1月15日一早,河南省西峡县阳城镇后营村村民贾有法敲响了村医值班室的门:“均山啊,我有点咳嗽,你帮忙看看哪里不得劲啊。”孙均山赶紧招呼贾有法坐下,给他把了脉并量了血压,对他说:“叔,你这没事,就是天气变换时的正常咳嗽,我给你拿点中药回家吃两天就好了。”孙均山是后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医。

“我们几个村还有一支义诊巡逻队,这支队伍由各组的党员、群众代表、村医组成,每村都是5到6人,一般临近的3个村联动出勤,充分整合医疗资源,走村串户,对村民特别是重点人群进行动态监测,平均3天一次。”后营村驻村第一书记尹伊介绍。

在村里,重点人群的家门口都悬挂有“家庭签约医生”标牌。村民如果有需求,通过指示牌上留的电话号码、微信号,可以直接联系到义诊巡逻队。除此之外,巡逻队在村道路上或在田间地头,只要遇到街坊邻居,就会主动与他们聊天,讲解当下时令病的注意事项。

在阳城镇卫生院,中医有着很好的传承。闫高献是该镇金花村的村医,也是当地的名中医。2021年,他来到镇卫生院坐诊,和镇卫生院院长谢付元共同创建了中医药诊区,在全镇范围内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中医义诊日”活动,主要针对孤寡老人、脱贫户等弱势群体,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谢付元说,镇上的幸福大院居住着100多位孤寡老人,镇卫生院每月开展1次义诊,有1名医生、1名护士对老人们进行签约服务,免费上门进行健康检查和日常监护。

“对村医来说,这个远程会诊中心非常实用,‘培训﹢业务’的学习方式让我们及时掌握最新、最实用的技术,更好地为村民服务。”孙均山所说的健康服务总医院远程医学会诊中心,是该县在省市的统一部署下建成的,近3年发挥了巨大作用。“能第一时间联系到上一级的专家,及时交流疑难杂症,转运病人,不耽搁治疗。每周四开展业务培训,覆盖到17个村的村医。”该镇卫生院培训负责人张璞介绍。(记者李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