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定州市医保局念好“导”字诀助力全民参保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1-31 10:21:0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河北定州市医保局坚持念好“导”字诀,强化举措全力推进,2023年医保参保工作取得了进展顺利,目前该市已有98.62万人参保。

在实际工作中,市医保局紧紧抓住加强组织领导、大力宣传引导、强化服务指导、全力跟踪督导、实施入户引导五个方面的措施,确保落到实处。即首先成立市医保集中征缴领导小组,市政府领导对全民参保工作及时安排部署和协调调度,明确任务分工,压紧压实各级各相关部门责任,有序推进参保工作。

二是集中缴费期间,通过报社、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新闻媒介,以及各村街(社区)广播喇叭、张贴海报等方式,广泛宣传医疗保险政策、参保重要性和办理流程,积极营造全民参保的良好氛围。

三是组织乡镇(街道)医保工作主管副职、工作人员开展多次系统培训、业务指导和政策讲解,确保具体负责人员懂业务、会操作,同时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遇到相关问题能够及时处理。

四是医保局班子成员分成5组,对25乡镇(街道)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过程中的宣传发动、参保登记、征缴进度进行全方位的跟踪督导,及时督促征缴进度,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确保全民参保工作顺利开展。

五是在医疗保险征收过程中,通过缴费数据比对,各乡镇(街道)及时向各村(社区)发放未缴费名单,各村建立了未参保人员台账,逐人梳理,对未参保人员进行逐户走访,宣传讲解好参保意义和政策力争其及时参保。

实施全民参保是惠及民生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有利于加快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目标,推动加快建立健全全民共享、公平可及的社会保障体系,为在更高水平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供重要保证。

目前,定州市医保局正为持续巩固医保参保工作,进一步完善医保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全市医保水平而持续努力前行。(闫利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