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寒冷会使鼻温降低导致冬天更易感冒

发布时间: 2023-01-31 09:49:39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冬天为什么更容易患上包括流感在内的呼吸道传染病?近期,美国马萨诸塞州眼耳医院研究小组公开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侵入鼻部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虽然会被鼻内发生的免疫反应清除,但这种免疫防御作用会随气温的下降而减弱。

研究小组先从准备接受手术的患者和健康志愿者身上采集了三种暴露于鼻腔细胞和组织的常见感冒病毒(冠状病毒一种,鼻病毒两种),进行免疫反应的检测。然后将健康志愿者从室温约23℃的室内带出来,在4.4℃的室外度过15分钟,结果这部分人的鼻腔内温度下降了约5℃,将这种温度的降低应用于鼻腔组织,发现人体免疫反应发生了变化,细胞外囊泡(攻击并排除病毒以及抑制感染的物质)的释放率降低近42%,细胞外囊泡的抗病毒效果也由此降低。

研究人员表示,上述研究揭示了这样一个事实:呼吸道传染病的患病率随季节变化的生物学的根本原因,在于受寒冷刺激和在寒冷环境中,鼻部温度降低,呼吸道免疫力减弱,以致抵抗力下降所致。

由此可见,冬天戴口罩,不仅为的是防止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以及雾霾等大气污染物的侵入,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以鼻部为始端的呼吸道保温、加温(同时保湿、加湿),提高呼吸道的免疫力和抗病力。

(宁蔚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