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石家庄市着力发展社区卫生康复医疗服务

发布时间: 2023-01-30 10:32:4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很不错,继续保持,腿再用力。”在裕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室内,46岁的孙女士正在康复师的辅助和指导下,进行下肢康复训练。因为脑血栓后遗症,孙女士日常主要靠轮椅出行。两个月前,她开始在中心进行康复治疗,效果非常明显,甚至可以拄着拐杖慢慢行走。离家近、环境好、服务好、治疗效果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优质的康复服务。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社区卫生康复医疗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康复医疗需求。截至目前,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能采用针灸、推拿、按摩、艾灸等中医适宜技术开展康复服务。3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采用现代技术和中医适宜技术相结合开展康复服务。

走进裕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运动医学与心肺康复大厅,记者看到,下肢功率车、数字OT评估与训练系统、平衡功能检测训练系统等智能康复设备整齐摆放,几位长期在此进行康复训练的社区居民熟练地使用着这些设备。“中心就在我们家附近,智能康复设备齐全,每周都会有大医院的专家来这里坐诊。”居民梁大妈说,她的儿子在这里进行了脑卒中康复治疗,效果很好。

近年来,我市全力打造特色康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建立了独有的康复特色,其中,桃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石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体质监测——体重管理——心理”系列康复,东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神经内科康复”,东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建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儿童康复”特色突出,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除此以外,结合首席专家进社区工作,市卫生健康委还制定了医防融合工作室流程,2022年,建成了4个体医结合示范工作室,裕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是其中之一,“运动医学与心肺康复”成为该中心的康复特色。

“我们中心和市人民医院构建了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运作模式,患者在上级医院诊疗后,可以选择在我们中心进行康复治疗,形成了上级医疗机构诊疗、基层医疗机构康复管理的全周期健康服务模式。”裕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玲雁说,市人民医院每周都会定期派康复专家在中心坐诊,指导培训中心医护人员。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提高了基层医护人员的康复医疗水平,提升了基层康复服务能力,满足了群众的康复需求。

据悉,市卫生健康委连续多年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开展康复培训,省、市级医院专家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展开脑卒中、足踝、下腰痛、颈肩腰腿疼、心理等康复内容的培训,“今后,我们将以点带面,继续加大基层医疗机构的康复专业建设力度,着重开展运动处方师的培训,2023年计划培养运动处方医护人才30名,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市卫生健康委的相关负责人说。(记者李莉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