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心脑守护者的春节

发布时间: 2023-01-29 13:47:1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春节合家欢聚的同时也少不了聚餐,市民容易有暴饮暴食、吸烟饮酒、熬夜通宵、情绪激动等不良习惯,而这些恰恰是脑卒中、心梗的诱发因素。当人们沉浸在春节团圆的喜庆中时,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医务人员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像往常一样忙碌着。

王嘉睿:希望病人都好好的

“哪些检查结果已经出来了?”“现在病情很重,有生命危险,除了药物治疗最根本的方法还是手术处理,把狭窄的血管开通,拯救还没坏死的心肌。”年三十,王嘉睿和往常一样,忙着急会诊、初步判断患者病情、联系手术室、与家属沟通、办理入院手续、写病历……

王嘉睿是中大五院胸痛中心值班医生、心血管病一科住院总医师,2021年入职医院,任总住院医生期间,每天晚上急会诊常常达十余次。被问到新春愿望时,他的第一句话是“希望病人都好好的,晚上值班不需要连续‘仰卧起坐’。”

胸痛中心是一个风险高、病人病情变化快的地方,急性心肌梗死发病超过一定时间,患者将有生命危险,治愈的希望也就愈发渺茫。  

王嘉睿说:“有时候这名患者还在抢救,下一名患者就来了,甚至需要同时完成三台手术,人命关天,我们必须第一时间到场,抓紧时间快速诊断和治疗,胸痛中心也安排了多名主任和主治医生多线作战,保障了快速诊断和治疗,时间就是生命,什么时候都不例外。节日值班,有时晚上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凌晨一两点刚躺下准备休息,没睡一会,电话就响了,处理完手头上的事,一看表,发现到了四五点钟,睡意全无,连轴转虽然累,但看到病人抢救回来还是很开心的。”

王佳宁:越到节日越忙

“今年春节我只有初三晚上和初四全天休息,其他时间都在医院值班。”王佳宁是卒中中心值班医生、脑血管病科住院总医师。因为春节上班,今年她把远在哈尔滨的父母接到珠海过年。

“过年就图个团圆,大年三十谁不想与家人团圆呢?但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意味着坚守,越到节假日常常就越忙。爸妈也很理解和支持。”

谈到新年愿望,王佳宁笑笑说:“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不要受病痛的折磨。工作上肯定是希望咱医院越来越好,我认真把工作做好,就挺满足的了。”

小贴士

寒冷天气是心梗、脑卒中高发。医生提醒,春节期间要保持规律作息,控制好血糖血压,如果有基础病不要自行停药;长期吸烟、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肾病等有高危因素人群如果突发胸痛、肩背部放射痛、大汗淋漓要尽早到医院就诊。

市民一旦出现突如其来的口角歪斜、肢体麻木无力、言语不清、视力丧失、平衡障碍等情况,要立即拨打120,送到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卒中患者的溶栓最佳时间为发病后3小时内,一般最长不超过6小时,取栓的最佳时间窗为6小时内。(许晴晴 图 姜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