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大五院ICU医护人员的别样春节

发布时间: 2023-01-28 13:35:4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新春佳节阖家团圆之际,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重症医学科(ICU)的医护人员依旧在病房里紧张地抢救着徘徊在生死边缘的病人。在这里,医护人员时刻绷紧着每一根弦与死神抗争!来,让我们一起看看这群与死神搏斗的“白衣战士”吧!

王轶:这就是和死神的拉锯战

“ICU是医院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危重病人的最后一束曙光。春节期间,大多数患者通常是病情很重、迫不得已才来医院,病情变化往往也非常迅速,需要医护人员一直紧密监测病人的情况。”王轶主治医师是ICU的“钉子户”了,2007年研究生毕业入职中大五院后,她就一直坚守在这里。

“这就是和死神的拉锯战,我们要做的就是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心肺复苏、气管插管、ECMO、随时查看患者生命体征、制定诊疗计划……一年365天,医疗工作不分昼夜,王轶已记不得参与过多少次抢救,挽回了多少条生命。

她认为,ICU医生需要对人体各个系统都有所了解,压力和挑战相对比较大。要胆大心细,要随时发现哪怕是极其细微的变化,甚至容易被忽略的细节,并作出合理及时的应对,这些细节往往是病人疾病转安的关键。

“很多同事都跟我一样,都在上班、都在坚守。”王轶感同身受地表示,在ICU里,医护人员是唯一守护在患者身边的人。为此,她在工作中总有种“亲人”般的责任感。说到新年愿望,王轶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病人都能好转出院,同事们都可以抽点时间陪陪家人,踏实睡个好觉。

林静:守护患者过春节更有意义

“节假日坚守岗位,24小时轮流值班守护患者,对我们来说早已习惯了。”重症医学科林静主管护师已经在ICU工作17年了。

几乎每年春节林静都会上班,今年也不例外。“我婆家就在珠海,就近值班也方便。”林静表示,除夕到初三,她与同事、患者一起度过。“虽然不能回家陪伴家人,但科室是我们的另一个家,大家一起守护患者过春节更有意义。”她说道。

作为资深的主管护师,林静除了要完成日常的护理工作,还常常指导年轻护士,提醒注意事项等。

她告诉我们,刚开始觉得这只是一份工作,久了之后就成了责任。“因为ICU患者的特殊性,专科护士的成长需要较长时间,需要有经验的前辈‘传帮带’,把年轻护士培养好,做好技术与理念的传承,这才能让更多的病人受益。”(许晴晴 图 姜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