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新冠感染后会出现皮肤病变
这些问题要注意

发布时间: 2023-01-20 10:30:3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随着新冠病毒社会感染人数增加,除了发热、乏力、干咳、肌痛等症状表现外,部分“阳了”的市民还出现了皮肤问题。

日前,69岁的陈奶奶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发热、咽痛等症状,自行口服银翘颗粒、感冒灵、退热药、中药等多种药物后,全身出现大片红斑,瘙痒剧烈,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就诊,被诊断为“药疹”。经过对症治疗,患者一周后痊愈出院。

中大五院皮肤科马寒主任介绍,最近有不少“阳后”全身大面积红斑瘙痒的患者前来就诊,这主要有两种可能:一种是病毒疹,与感染有关;另一种是药疹,与服用的药物过敏有关。

病毒疹是由于各种病毒感染引起的皮肤疾病,诱发因素包括环境和免疫力低下。初期可有发热、头痛等症状,由于病毒感染侵袭皮肤,会引起水疱、红疹、疼痛和瘙痒剧烈等症状。部分患者可表现为寻常疣,没有任何症状。

药疹也称“药物性皮炎”,是药物通过口服、注射、吸入等各种途径进入人体后,引起的皮肤、黏膜炎症性皮损,严重者可累及机体的其他系统。药疹是药物不良反应的一种表现形式。目前,新冠常用药中的解热镇痛药和中药/中成药都有可能引起药疹。

马寒主任提醒要警惕以下药疹表现:

发疹型药疹:药疹中最常见的一种,约占所有药疹的95%。临床表现为弥漫性鲜红色斑或半米粒大至豆大红色斑丘疹,密集对称分布,形态如麻疹样或猩红热样,发病突然,常伴有畏寒、高热(39~40℃)头痛,全身不适等,半数以上患者在停药后2周症状完全消退。如未及时停药,可能发展成剥脱性皮炎,则预后不良。

固定红斑型药疹:表现为一个或多个直径1cm-4cm的圆形水肿性暗紫红色斑疹,好发于口唇、口周等皮肤粘膜交界处。反复发生皮损的部位,易遗留灰黑色色素沉着斑,不易消退。

荨麻疹型药疹:临床表现与急性荨麻疹相似,但持续时间较长,可伴有发热、关节疼痛、淋巴结肿大、血管性水肿等表现。

马寒主任提醒,病毒疹一般情况下瘙痒不太剧烈,经过抗感染治疗后会随病毒的消退自行消失;药疹通常发生于有药物过敏史的患者,且用药后会有一定的潜伏期,通常在1-7天左右,往往伴有明显甚至剧烈的瘙痒症状。出现药疹时需要第一时间停用可疑的相关药物,适当增加饮水量,促进药物的排泄,如果症状持续加重、皮损面积继续扩大,需要及时就诊,防止病情进展至重症药疹。(许晴晴 图 姜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