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肥胖人群“阳了”要注意这6件事

发布时间: 2023-01-19 14:23:2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肥胖人群“阳了”需要了解哪些事情?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减重与代谢外科刘夕强主任提醒要注意以下6件事。

1、积极治疗原发疾病

刘夕强主任说,肥胖人群常合并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等慢性病,免疫力较低,更容易感染病毒,如感染新冠,症状通常会更明显。因此,管理好原发病,积极治疗代谢相关并发症非常重要。

2、这么吃能更快恢复

当人体处于发热状态时,能量消耗高于平时,所以这个时候不能因为减重而刻意减少能量摄入,应该顺应身体需求,适当增加能量摄入,把握“充足能量和水、优质碳水、优质蛋白、足量新鲜蔬果”的饮食原则。科学合理的营养膳食能有效改善营养状况、增强抵抗力,使感染新冠病毒的肥胖患者更快恢复。

3、乏力、胸闷加重需及时就医

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会出现高热、全身肌肉酸痛、乏力、出汗多、头痛、咽痛等症状,甚至出现心脏压闷感,通常两周内即可缓解。肥胖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因身体负荷较重,乏力、胸闷症状可能不易缓解;如若合并有基础代谢疾病,部分患者还可能出现眼睑、下肢水肿,憋喘,咳粉红色泡沫样痰等心功能衰竭的症状。如上述症状长时间不能缓解或进行性加重,要及时就医。

4、转阴后仍要做好呼吸道防护

肥胖患者因OSA可能处于长期低氧状态,戴口罩时有较强的不适感。但冬季是呼吸道感染疾病的高发期,除了新冠病毒外还可能存在“流感”等其他传染病。因此,“阳康”后的肥胖患者,尤其是合并有代谢及心脑血管相关并发症者,需要做好呼吸道防护,切勿降低防控标准,做到“戴好口罩勤洗手”。

5、康复早期不宜剧烈运动

“阳康”后体能较前可能有明显下降,肥胖患者切勿立刻开展重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推荐进行一些适度的、相对温和的运动,可以暂时由散步、拉伸等代替减脂训练。注意保护好关节。

6、时刻关注自身心理健康

在关注身体健康的同时还要关注自身心理健康。肥胖人群常伴有抑郁、情感障碍、自卑、自责等负面情绪,必要时应向减重医生及心理科医生寻求帮助。

根据中国人的BMI标准,BMI值“28”为成人肥胖的界限。

(许晴晴 图 姜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