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担心阳?怕复阳?这份春节心理调适指南请收好

发布时间: 2023-01-19 10:22:23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节。很多人在满怀期待的同时也流露出几分担忧。比如至今还未阳过的小阴人们,他们有着即将挺入“决赛圈”的骄傲,但也担心:“还没有阳过,过年能出门吗?能聚会吗?”同时,一些“阳康”也在焦虑:“毒株会不会变异?加入春运大军会不会导致‘复阳’?”对此,北京儿童医院精神心理科医生李娜表示,当春节遇上新冠病毒,除了做好日常个人防护外,积极进行心理调适也十分重要。

【网络中国节】担心阳?怕复阳?这份春节心理调适指南请收好

人们在大集上选购年货饰品。(新华社报道刘满仓摄)

正确认识焦虑整日闭门不出不可取

首先,李娜表示,人们有焦虑很正常。适度的焦虑可以激活人体的“防卫机制”,保护人们在威胁中少受伤害,但是过度的焦虑不可取,过度焦虑会严重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人际沟通、学习和工作。李娜建议,面对新冠病毒,人们应加强自身防护,日常正确佩戴口罩,及时消毒,适度运动,吃好喝好睡好,增强免疫力,“这就是适度焦虑带来的积极变化。”李娜说,一定不要因为过度担心病毒,整日闭门不出,不敢见人,终日惶恐,精神萎靡,这样不仅影响自己的情绪,还会给周围人带来负面影响。

主动了解病毒学会看到积极变化

李娜表示,很多时候,人们的焦虑来自未知。比如面对新冠病毒,建议大家多增加了解与认知。目前毒株虽然传播性强,但毒力已经相对减弱,很多人都已经感染过了病毒,并也已经战胜了病毒,所以新冠病毒没有什么可怕的。“面对同一件事,不同的心态往往会带来不同的结果,从积极的角度出发,看到事物正向的一面,就会有积极正向的反馈”李娜说。

让生活充实起来重获内心确定感

李娜建议大家,对于无法掌控的事情,应该学会接纳,同时去做一些可以确定的事情,重获内心的确定感。比如,可以洗衣、做饭、整理房间,让自己的生活环境干净舒适;可以好好经营与朋友、爱人、家人的关系,以让自己的内心稳定踏实;可以读书、学习、认真完成工作,丰富自身、积累经验;也可以散步、适度运动或者劳动,体会自己的身体是如何工作的。

此外,人们应该减少接触令自己焦虑的信息源,通过可靠度高的途径获取信息,不要盲目听信身边的各种传言。

(光明网张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