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果洛玛沁:精准双联动做实医疗保障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 2023-01-18 09:47:16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保障玛沁县城乡居民顺利享受医保待遇,玛沁县医疗保障局以落实“民生工程”为主线,以保稳定、促发展为重点,以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管理任务为核心,不断夯实医保各项基础工作,大力提升经办能力,确保医疗保险工作健康运行的良好态势。

一是因时制宜、精准宣传。结合民族特色探讨新的宣传模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制作简单易懂易接受的医保动漫视频和医保小品形式在微信、抖音等平台广泛传播宣传,切实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保积极性。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推送政策指引,方便缴费人全方面了解缴费标准、缴费渠道、缴费方式等政策内容。扩大医保缴费宣传阵线,为实现全民参保打下坚实基础。持续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让参保群众能够及时了解政策、享受政策,联合各乡镇、各部门扎实做好2023年度城乡居民参保工作,建立重点人群参保工作,圆满完成省下达的任务指标。二是把握节点,精准甄别。加强与民政、乡村振兴、残联、退役事务、卫健等单位信息比对,实现多部门特殊人群数据共享,做到参保人员底数清,特殊人员情况明,人口信息数据准。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及时核查比对疑点数据,精准甄别特殊人群,做到零误差,精准发力。三是强化责任,精准帮扶。将医保工作结合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由人社医保党支部对连点村内的脱贫人口做到底数清,帮扶干部包干到户到人的精准帮扶模式。四是畅通渠道,优化服务。更进一步增强获得感。始终把缴费人放在第一位,持续完善城乡居民医保征缴方式,联合银行融合“线上线下”多元缴费渠道,支持缴费人自由选择缴费方式,不断提升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鼓励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渠道非接触式办理缴费,确保全县群众应保尽保。五是上下联动,提质增效。各乡镇各社区采取“六必”、“七先”(“六必”:已脱贫户必交、易地搬迁户必交、监测户必交、边缘户必交、重大慢病户必交、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户必交。“七先”:干部职工家属先交、村“两委”干部家属先交、党员及其家属先交、人大代表及其家属先交、公益性岗位人员及其家属先交、各乡镇各社县创业致富人及其家属先交、各乡镇各社县个体工商营业人员先交等新办法)。六是增强医保公共服务能力。推动医保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不断优化服务流程、精简办事环节,提高医保便民服务效率,优化参保缴费服务,持续提升缴费便利化水平,并持续加快推进“互联网+医保”信息化建设,实现便捷服务零跑腿。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涉及广大居民的切身利益,截止2022年12月31日,39321人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各乡镇各社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完成率为98%,让广大居民更加熟知医疗保险所带来的普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