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北京怀柔家医村医远程互动

发布时间: 2023-01-18 09:42:18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孙胡沟村的刘大妈一直咳嗽,她曾到村卫生室就诊,但未见好转。乡村医生张继春不确定诊断、用药是否恰当,便通过综合性远程诊疗服务模式请求琉璃庙镇卫生院家庭医生杨凯文会诊。杨凯文指导张继春对患者进行血氧含量测定和相关听诊等检查后,确定是慢性支气管炎复发导致咳嗽加重,当即为刘大妈开具了药品,还实现了医疗费用的即时结报。

刘大妈很高兴,逢人就夸村卫生室的这种新型诊疗模式,不少村民慕名而来。“以前乡村医生看不准的病,我们就去镇卫生院看。岁数大,就更发怵乘车。现在方便多了,在村卫生室就能看,还能当场报销。”

据了解,张继春从事乡村医生已经39年了。“我年龄大了,还不会用电脑,遇到复杂点的病情,我也拿不准。这种诊疗模式,有镇卫生院医生把关,我心里也踏实,还实实在在给村民带来了实惠,当天就有20多人找我看病拿药。”(特约记者孙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