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南京栖霞区依法从严从快查处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 2023-01-17 14:46:0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自1月起,南京栖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迈皋桥分局开展了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开展监管执法,用稳价格解民之所急、保质量解民之所难。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辖区内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市场秩序平稳向好。

快拳出击迅速开展价格监管执法

迈皋桥分局紧盯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市场价格动态,迅速开展现场巡查,已出动19人次,检查辖区内经营主体41家。重点检查药品和医疗用品是否明码标价,在成本未明显增加时是否大幅度提高价格,是否存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及强行搭配销售等价格违法行为,现场张贴《关于进一步加强医药用品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稳定辖区内医疗用品市场秩序。

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哄抬物价行为

迈皋桥分局以收到的投诉举报为线索,第一时间前往被投诉举报药店进行现场核查。检查其进货票据,核对其是否存在成本未明显增加时大幅度提高价格,或者成本虽有增加但价格上涨幅度明显高于成本增长幅度的情况;调取其后台账目,核查其是否存在趁机涨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的行为;现场要求药店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信守社会承诺,务必保证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市场价格稳定。

截至目前,未发现辖区内存在扰乱涉疫药品、医疗用品市场价格的违法行为。下一步,迈皋桥分局将持续加大对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的监督检查力度,依法从严从快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维护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迈皋桥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根据实际情况理性购药、对症备药,如果发现涉疫药品及物资存在价格、质量违法行为,请保存好相关证据,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执法人员将第一时间严肃查处,切实保障每一位群众合法权益。(管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