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阳康”后如何进补?临床营养科专家这样建议

发布时间: 2023-01-17 10:32:58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日(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健康保障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网上有一种说法,“阳康”后应该休养30天,做个“小月子”,这一说法是否有道理?“阳康”后,在营养搭配方面应注意什么?

对此,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于康表示,“阳康”之后营养管理应该继续进行,通过合理的饮食改善营养状况,加速康复,同时也可以提高生活质量。对于可以正常进食的人群,“阳康”后可以遵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的基本原则,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尽量保持食物多样化;二是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如每日三餐定时定量;三是保证重要营养物质或食物的摄入,如优质蛋白等,每日三餐做好荤素搭配,做到餐餐有蔬菜、每日有水果。同时,保持充足饮水,少量、多次、规律性饮水。

“‘阳康’后如进补切忌操之过急。”于康提示,“阳康”后很多脏器,包括消化道的恢复还需要一定时间,太急、太多、太猛的进补,或暴饮暴食,可能会适得其反。进补要遵循从少到多、循序渐进的原则。(记者闫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