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专家:长期闭门不出会对老年人身心健康造成影响

发布时间: 2023-01-17 10:36:04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日(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重点人群健康保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问,“乙类乙管”实施以后,有一些老人和子女为防感染不敢让老人出门,这样的做法是否有必要,怎么减少这些人的担心和顾虑?

对此,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表示,老年朋友作为脆弱人群,的确是新冠感染后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也是需要重点保护的人群。对于老年朋友来说,应该结合当地的新冠流行趋势,老年朋友近期有没有感染新冠,以及他的年龄、基础疾病以及个人意愿来进行综合判断。

李燕明强调,老年朋友的心理健康往往是日常生活中容易被忽视的,老年朋友不像年轻朋友一样那么适应网络社会。老年朋友退休后在家中是有社交需求的,这种社交需求往往不能通过电话、视频来满足,因此长期闭门不出会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造成影响。

“我个人认为,可以减少外出,但不是完全的闭门不出。当然在外出过程中还是要做好防护,比如勤洗手、戴口罩、接种疫苗、多通风等。”李燕明说。(记者孙红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