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北京:多部门协同保障 供应能力扩大 医用氧气需求缺口归零

发布时间: 2023-01-16 10:14:4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从市药监局获悉,自1月7日起,北京医用氧气需求缺口归零。

去年12月集中暴发的新冠疫情,让各医疗机构医用氧气用量激增,出现了紧急缺口。2022年12月26日,北京中医医院的巡查人员发现供氧管道老化,难以满足大量供氧需求,医用氧气供应管线中的关键部件“汇流排”的表面结了一层厚厚的霜。医院总务处处长关京浩表示,液氧没有完全气化就进入管线,说明管线和相关部件的承载能力和性能到达了极限,医院当晚就紧急请示,立即获批启动了管线改造工程。这不仅为了在院患者的安全,也为了应对新一轮疫情带来的氧疗患者数量的激增。

经过去年12月27日现场勘查,随后两天出具施工图纸,元旦施工,仅用两天,新的管线系统完成搭建。1月3日投入使用的新输氧管线提升了安全性,还为急诊、重症监护室等需要使用呼吸机和经鼻高流量供氧设备的部门提供了专用线路。

据市药监局介绍,根据医疗机构重症患者救治情况,北京优先保障就诊患者人数较多的医疗机构氧气供应,确保按照医疗机构需求提前半小时保障到位。市应急局开展驻场指导,对医疗机构液氧站改造方案审核把关,已帮助22家医疗机构完成院内集中供氧系统改造,确保医院不断氧、液氧压力不降低。

除了各大医院,当前北京的医用氧气也实现了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氧疗服务的全覆盖。1月13日,北青报记者在太阳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患者在输液室就能通过专用的管线实现吸氧治疗。

据悉,市市场监管局、市药监局去年12月25日连夜组织408名干部进驻全市566家医疗机构,迅速掌握实际需氧情况,点对点提供服务保障。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协调24小时内开发上线“医药应急保障”小程序,实现对各级医疗机构需求实时收集、实时派发、实时解决、实时销账。去年12月26日以来,累计收到氧气供应需求96条,已全部解决到位。(记者李佳)